祭扫踏青 注意消防安全

成都日报 2021-04-03 07:56

清明节来临,群众祭扫、踏青等活动逐渐增多,加之春季风干物燥,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火灾事故。因此,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主动做到文明祭祀,在这个时段显得尤其重要。

据成都市森林消防大队参谋周小发介绍,目前正处于森林高火险期,市民外出活动要尤其注意消防安全。周小发说,发生森林火灾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可燃物(包括树木、草灌等植物)是发生森林火灾的物资基础;火险天气是发生火灾的重要条件;火源是发生森林火灾的主导因素。以上三个条件缺少一个,森林火灾便不会发生。大量的事实说明森林火灾是可以预防的,可燃物和火源可以进行人为控制,而火险天气也可通过预测预报来进行防范。

容易发生火灾的地点包括农耕用火区、可燃物载量大的林区、散坟祭祀区等,引发火灾的物品有丢弃的烟头、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烧纸等,电线短路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周小发说,伴随户外踏青、扫墓祭祖等活动大量增加,野外用火稍有不慎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因此消防部门要再次提醒广大市民:

提高认识,做森林防火的宣传者。当前森林防火正处于关键时期,农事用火、祭祀用火增多,出游踏青频繁,且受干旱、天气影响,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广大市民朋友要提高火灾防范意识,认清森林火灾危害,主动参与宣传,严防森林火灾。

模范带头,做文明祭祀的倡导者。提倡开展鲜花换烧纸、植树寄哀思、网络祭祀等文明简约、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祭奠故人。严格落实有关防火规定,严禁违规野外用火。不在山头、林地、草地、景区、公墓内焚烧祭物、燃放鞭炮。

安全出行,做绿色家园的守护者。要严格按照四川省防火令有关规定,自觉接受当地森林防火工作人员的检查和管理,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一旦发现火情,立即拨打森林火警电话(12119)。报警时要详细说明火灾发生地点,讲清现场火势大小和危险程度,并留下报警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森林消防队员准确找到火场的具体位置。

本报记者 杨甦

原标题:祭扫踏青 注意消防安全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