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祀 让清明更“清明”

成都日报 2021-04-03 08:03

又是一年一度清明节。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抓好全省关于殡葬工作、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各项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我省积极倡导绿色文明祭祀方式,强化殡葬行风建设,不断提升殡葬服务质量,努力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

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今年我省清明节祭扫方面的有关工作,记者昨日从省民政厅获悉,四川省民政厅做客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倡导绿色文明祭祀风尚 努力实现‘平安清明’”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高度重视清明期间安全祭扫工作。与去年相比,今年清明祭扫主要面临防疫和防火两项重点任务。在入园祭扫测体温、扫健康码、戴口罩、防止人员扎堆等疫情防控措施丝毫不能松劲的同时,需严禁焚香烧纸、燃放鞭炮。

据悉,四川省民政厅等7部门日前印发《2021年清明节期间群众安全祭扫保障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对疫情防控、祭扫防火、服务保障、移风易俗等内容进行了明确。目前,民政厅有6个暗访组在全省各地巡查,督促各地把各项防控措施和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当前我省已全面进入森林草原高火险期,为全力确保祭扫群众安全,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省民政部门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标语、广播、网络、防火知识进课堂等方式宣传禁燃禁放政策规定,进一步培育群众文明绿色祭扫理念。另一方面,加大野外坟墓的巡查力度,通过设立卡点、观察哨、建立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十户联保”机制等方式,强化网格化管理,加大对违规祭扫用火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确保森林草原无火灾事故发生。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省大力推行绿色殡葬,倡导通过网络方式悼念逝者。2018年,民政厅开发了“仁孝四川网上祭奠平台”,免费向社会提供服务。网友可登录四川省民政厅官网,进入“绿色祭奠平台”,按照提示要求,为逝去亲人创建纪念馆,开展拜祭、献花、寄语、悼念等活动,寄托哀思。对于操作手机或上网不方便的老年人,民政部门建议除在家人指导下,进行网上祭奠外,还可以联系公墓工作人员,实行代为祭扫。如仍要实地祭扫,则需要预约。方式如下:一是通过四川省民政厅官网,找到“绿色祭奠平台”,点击进入后,扫描“清明祭奠”二维码进行预约。二是用微信搜索用户名“仁孝四川绿色祭奠”,进入微信小程序进行预约祭扫。三是查询公墓客服电话,电话预约祭扫。

文明、绿色、安全,已成为清明节文明祭祀关键词,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做告别陋习、文明绿色安全祭祀的先行者,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用环保、安全的祭祀方式祭奠逝者,营造文明、绿色的祭祀氛围。

本报记者 缪梦羽

原标题:文明祭祀 让清明更“清明”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