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市第三届茶马文化季启动

2021-04-03 13:04  来源: 红星新闻网  

1_meitu_14

红星新闻网(记者 刘杰)4月3日报道 空山新雨,茶尖滴翠,采茶姑娘穿梭茶垄间,欢笑连连。4月2日,“巾帼创意茶市·助力乡村振兴”第三届西部茶马文化旅游季(4月2日——7月2日)在茶溪谷启动。该活动借助茶艺展示、采摘、新品发布、茶马文化论坛等为载体,以茶为媒,助推乡村产业、文化、生态融合发展,构建全茶产业链价值转化,助推都江堰市乡村振兴先进示范创建工作。

2_meitu_15

参与体验 山水道茶发布开新篇

上午11点,春雨绵绵中,活动拉开帷幕。太极、瑜伽表演,斗茶展演等,尽管文化形态各异,但都蕴涵自然、和谐、包容之美。它们的融合正是“昔日茶马古道,今朝一带一路”的场景呈现。都江好礼——山水道茶也与观众见面了。随着走秀展示,一款款高颜值、有内涵的茶品吸引眼球。据悉,山水道茶系列文创茶伴手礼,每一颗茶芽取法自然,经历道家24道传统工艺严格把关,结合现代工艺精致而成。外包装以实木材质为主,内里是光亮柔美的瓷器,整体结合了山水文化的特色,从造型上看,以特殊的都江堰人文情怀作为基调,颜色为“雨过天青”明前茶的特色。整体展现出不一样的拜水问道意境之美。

明前采茶又是怎样的体验呢?午后,天朗气淸,采茶姑娘身着蓝花对襟布衣、头戴蓝花方巾,身挎竹篓穿梭在茶垄间,她们亦是青山绿水间最美的身影。这也引来都江堰摄影家协会会员们的争相拍摄,茶溪谷作为摄影家协会创作基地,很多美轮美奂的照片都出自他们之手。

都江堰市子伽瑜伽馆负责人李子伽也带着瑜伽教练们来到山间,除了采茶之外,姑娘们在清新山间练习瑜伽,呼吸吐纳、伸展提腿之间,将天地灵气汇聚。李子伽告诉记者:“远离城市的喧嚣,到大自然中踏青,亲手体验采茶、制茶,感觉很明朗、很放空,是非常美妙的体验。”

3_meitu_16

大咖论坛 建议深挖茶马文化内涵

此次活动特设茶马文化论坛,特邀了国内茶界专家、学者、商贸人士以及优秀大学生开展茶马经济论坛,共同挖掘源远流长的茶马文化。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孙前从事茶马文化研究多年,现场,他为到场嘉宾展示了拍摄于1903年的老照片,百年沧桑过去,历史见证犹在。

“都江堰茶马古道,对四川、中国茶马古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段,四川茶马古道共两条,一条向西,一个向南,向西以都江堰为出发点,经松潘到藏东、青海、再到甘肃。向南则是雅安、康定、到西藏。”孙前说,茶马古道所衍生的茶马文化,不仅展现了几百年前商贸互市的繁荣景象,更展现了先辈的勤劳勇敢。他向到会的几位专家赠送了老照片,老照片上,背夫背着几百斤重的茶砖,行走在崎岖的山路间,他们所经历的艰辛为人所震撼。孙前表示,都江堰作为三遗城市,为了给游客更多的体验感,除了山水道、熊猫文化外,还应该深挖茶马文化,放大内涵。孙前特别强调:“故事无穷,文化无穷。”

如今的西街,曾经的“西正”,这条历史上几不可闻的小街,居然上接“南方丝绸之路”入藏的松茂古道,汇于繁华的长安,这种融汇贯通,亦是文明的融合、交汇。“遥想那些时候,南来北往的客商牵着沉沉的马队迤逦而来,疲惫交加间,忽然看到前方翠意盎然一片,“灌县到了啊!”于是,他们的眼神和心灵也跟着这飘拂的绿色慢慢柔软了下来。”一位专家有着这样的畅想。

4_meitu_17

生态自然 茶溪谷入围国际休闲生活案例奖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每个人心中的梦想。开幕仪式上,中国幸福城市研究中心与茶溪谷景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今后将合力打造全茶体验现代农业园区。

好消息传来, 茶溪谷景区成功入围“首届国际休闲生活方式案例奖”前10名,最终结果将于4月16日在北京揭晓。

迈入新时代,休闲和旅游逐渐成为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休闲,作为一种主流生活方式,正获得全世界的关注。据介绍,世界休闲组织是联合国国际非政府组织咨询机构,成立至今已有 50余年历史,从1988年开始每隔两年分别在全球各地举办世界休闲大会。第十六届世界休闲大会坐标北京平谷,将由北京市政府主办,“首届国际休闲生活方式案例奖”是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的创新组成部分,主要目是通过真实典范案例的嘉奖,向世界传递休闲健康生活的新理念、新做法、新经验和新启发,助推休闲产业发展,打造中国休闲目的地城市样本,引导和提倡全新的“休闲生活方式”。

5_meitu_18

首届国际休闲生活方式案例奖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中国幸福城市杭州研究中心副主任郁全胜介绍,茶溪谷景区经过遴选、评比,最终从全国200多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说到推介理由,他表示,“茶溪谷以其生态、自然,构建了全茶体验模式及全茶体验服务型度假区,非常契合世界休闲大会倡导的是人和自然的对话。春天是适合喝茶的,成都,都江堰是慢生活、品质生活的典范,让人想要深度体验,也想把案例奖作为一种示范,在国内国际推广开来。”

(图据都江堰市宣传部)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