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春台会上“金牛闹春” 崇州元通古镇上演祈福仪式、民俗巡游

2021-04-03 19:51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刘杰)4月3日报道 今年是传统农历中的牛年,以憨厚的“金牛”作为开启一年耕作序幕的主角,寄托对风调雨顺、富足丰收的美好希望, 4月3日,成都“最天府”的传统节日习俗之一的“金牛闹春”祭祀祈福仪式在2021年第268届元通清明春台会上精彩上演。

mmexport1617447128666

地处天府之国最富饶的成都平原西部,作为都江堰水利工程最精华的灌区,崇州保留和传承着完整的天府农耕文明习俗,独具魅力且内涵源远。而从清康熙年间以来经连续举办300余年的元通清明春台会,是最具有“成都风味”的春季祭祀及庆典活动。

憨厚的“金牛”披红挂绿,被牵着走过古镇的大街小巷;严肃的“城隍老爷”走出了庙宇,接受风调雨顺的祈求。祭祀仪式分为请神祈福、迎神受福和送神谢福等部分,既保留了传统的经典风俗,又融入了崇州独特的民俗习惯。迎神行礼、奏乐伴舞、受福挂彩、三拜送神,仪式环环相扣、肃穆庄严,舞牛扶犁中,正式开启春耕,进入新一年的劳作时间。

按照传统,祭祀典礼之后,人们就要为稻田放水,从育秧田里移来秧苗准备插秧,一年的收成取决于此。而且清明时节是农田耕作前的空闲时分,也成为了走亲访友赶场买卖的好时间,清明春台会往往引得方圆数十里十几个区市县的老百姓趋之若鹜。历史上,三天会期之中,元通河坝十里河滩人山人海,恰如宋人笔下的“清明上河图”。如今,清明春台会已成为综合性的民俗文化活动,被列入四川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成为元通古镇这座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又一张靓丽名片。

mmexport1617447194558

今年,这个被誉为“川西坝子第一会”的盛会已经是第268届。除了保留众多经典活动以外,仍将着力恢复清明会历史上曾经盛行的各种传统节目,力争打造原汁原味、本土本色、技艺悠长、文化厚重的清明盛会,展现一副鲜活灵动的“清明上河图”长卷,再现最资格的“老成都”“天府味”。

mmexport1617447138081

mmexport1617447161385

当天,元通古镇还上演了热闹非凡的民俗巡游活动,由当地各村(社区)的群众自发组织、参与,造型各异、风格不一的花灯,划旱船、踩高跷等多样的传统文化元素接连上演,青瓦白墙的川西古镇充满了浓郁的“天府味”,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市民现场体验和参与,古镇里到处都是欢乐的笑脸,小长假的氛围更加浓郁。

游客们跟随着游行队伍,穿行在古镇之中,既体验了独特的民俗文化,又感受了古朴的文化气息。在别处以纪念为主的时节,元通则以对春天美好的愿景,传承了远古先民对农耕文化的尊重、五谷丰登的向往、国泰民安的信心。

mmexport1617447215931

在此之前的4月2日晚,元通古镇还举行了独特的“拉兔灯”活动——在元通,兔子被赋予了吉祥、如意等美好寓意,由孩子们为主的游行队伍,拉着一支支点亮的兔子造型花灯,行走在古镇的长街上,祈福送福。兔灯的灯火,由德高望重的老人从惜字宫的字库塔里取出,象征着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渊远民风的传承,更表达着在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的伟大时刻,幸福感越来越强的崇州人民对党美好的祝愿,和对未来生活的期盼与信心。

作为天府农耕、商贸文化的传承地,被誉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最后的天府记忆”的元通古镇,在清明小长假期间还将举办民间厨艺大赛、民间曲艺演出等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动,并以香酥的油花、鲜嫩的豆花、筋道的蹄花、麻辣的脑花组成“四朵金花”的美食宝库,欢迎游客前来打卡、品尝。

天府古镇、天府生活和天府美食,共同构成清明小长假期间的“最天府”享受。(强罡 张世海)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