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4月城市安全风险预警发布 这4类安全风险要注意!

成都日报 2021-04-04 07:43

4月迎来清明小长假,春季气温变化较大,成都市应急管理局提醒您要增强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范,重点注意以下几类城市安全风险。

客运站、运输企业、广大驾驶人员和外出市民

注意防范道路交通安全风险

清明小长假踏青、赏花、亲近自然、返乡探亲、补偿式返乡等人流增加。据百度地图、高德地图预测,今年清明小长假全国高速拥堵程度同比上升约47%,人口迁徙趋势整体呈“M”字形,去程人口迁徙高峰较为突出,而成都是继“北上广深”之后位居第五位的热门迁徙城市。成都城区主干道、高速公路进出口、绕城高速,以及客运站、墓区陵园、旅游景点等易出现客流、车流较大的趋势,道路交通压力凸显,要注意防范酒后驾驶、违反交通信号等违法行为引起的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农村地区进入春播春种农忙时期,生产作业运输增多,要特别注意防范小客车和面包车超员、农用车辆违法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

景区景点、游乐场所、乡村农家乐

要注意防范旅游安全风险

今年清明小长假游客出行热情得到释放,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通知,全省旅游景区接待游客人数从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75%恢复至日承载量。相关部门及携程旅游预测,除了清明小长假省内自驾短途游、近郊游以及省内返乡祭祖流将大幅增加以外,国内游预订量为去年同期5倍。成都位居国内旅游热门目的地第五,居民出游热情居全国第四,赏花踏青、红色旅游、网红打卡、乡村旅游、古镇古街、农家乐、文博场所、公园等休闲景点事故防范压力增大,宽窄巷子、春熙路、武侯祠等部分景区景点人流量大,景区公共设施、游客运载工具、大型游乐设施使用频繁,安全风险增高。

森林公园、林区单位和野外游玩市民

要注意防范森林消防安全风险

据气象部门预测,4月平均气温为17.5℃,较常年平均(16.8℃)偏高0.7℃。总降水量50毫米, 总体与常年平均(51毫米)基本持平,降水分布不均,新都、金堂、简阳、龙泉驿、双流、蒲江偏少1—2成。统计显示,近十年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我国90%以上的森林草原火灾都是由上坟烧纸、吸烟、烧秸秆以及燃放烟花爆竹等因素引发。清明节期间,祭祀用火、农事用火、生活用火、踏青旅游人为用火“四峰”叠加,火源管控难度大,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此外,大型城市综合体、商场市场、餐饮娱乐场所、宾馆饭店、文博单位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风险也有所增加。

城市更新项目、市政道路建设项目、生产经营单位

要注意防范生产安全风险

老旧建筑物外立面翻新多处于公共开放区域,施工过程不能完全封闭,易造成物体打击和人员高坠;部分临街搭建的脚手架缺乏底层扫地杆,搭建不稳固,坍塌风险较高;外立面翻新过程中易因焊接等动火作业点燃清理不及时的可燃物。市政道路更新,无法实施封闭打围,容易因交通标识、标线拆除、部分窨井盖打开后未及时恢复,导致行人、机动车以及非机动车和施工机具混行,增加安全风险。受天气影响,有限空间易集聚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气体,要注意防范中毒窒息等事故发生。

企事业单位要推进清单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力度,强化岗前技术交底培训,坚持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开展经常性督促检查,减少和杜绝“三违”问题发生。各旅游景区要压实完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做好防控措施日常检查和对消费者自我防护的提醒工作,把“四川天府健康通”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刚性要求,坚持预约制度,引导错峰游览。大型城市综合体、商场市场、餐饮娱乐场所、宾馆饭店、文博单位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做好排查治理安全隐患,要保证疏散通道和出口畅通,确保自动报警、自动灭火装置灵敏可靠。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单位要加强防火巡查,及时组织清理公共区域堆放的可燃杂物,依托小区业主微信群、QQ群等平台发布灾情信息。有限空间作业相关单位要组织安全培训,开展应急演练,按规定配备作业及防护救援装备,督促作业人员落实安全操作规程。

社会公众要切实增加安全意识,外出旅游时严格执行旅游项目、设施安全规程,严禁野外烧荒、露天烧烤、野炊等野外用火行为,倡导文明祭祀、防火保林。出行前,密切关注气象预报,景区景点、交通路况等预警信息,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遵规守法,谨慎驾驶,文明礼让;提前拔掉电视、空调、电暖器、热水器、电磁炉等家用电器电源插头,清理家中垃圾、废品。在街道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远离或快速通过老旧建筑外立面改造场所,注意路面脱落或安装不牢靠的窨井盖,安全绕行。

成都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和市民朋友,如发现安全隐患,请及时拨打安全隐患举报电话“12345”。

本报记者 田程晨

原标题:成都市4月城市安全风险预警发布 这4类安全风险要注意!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