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总量指数连续3个月全国第二 成都向新赛道发起冲刺

成都商报 2021-04-04 07:44

2021成都新经济共享大会举行,会上发布了2021成都“城市场景机会清单”

去年成绩

成都新经济企业注册数45.8万户,累计培育“双百”企业224家、新经济梯度企业1318家;与数字经济相关的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78.0%、37.3%……

今年表现

财新智库和BBD(数联铭品)联合发布《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显示,今年1、2、3月,新经济总量指数城市排名中,成都均位列第二名

培育三大赛道体系

围绕提升完善城市功能和产业结构性调整,打造关键软件、区块链和现代供应链等基础赛道

加大投入以先发优势形成持续引领,打造工业无人机、生物制药和新文创等优势赛道

聚力提升城市在全球创新网络中的生态位,打造量子通信、卫星互联网等未来赛道

一周前,2020年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出炉。在这张“成绩单”上,新经济取得的成就亮眼:截至年末,成都新经济企业注册数45.8万户,累计培育“双百”企业224家、新经济梯度企业1318家;与数字经济相关的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78.0%、37.3%……可以看出,新经济正逐渐成为成都经济发展的主动能。

4月2日,财新智库和BBD(数联铭品)联合发布《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2021年3月数据。数据显示,2021年3月,新经济总量指数城市排名中,成都排在第二位,仅次于北京。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梳理了此前3个月的此项数据排名发现,今年1、2、3月,成都此项数据均位列第二名。

收获了去年的亮眼成绩,今年,成都的新经济发展将如何保持优势,并继续实现突破?

看全国变化

3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为12133元

2017年起,《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正式开始连续发布,对国内新经济各项指标进行月度分析统计。根据《指数》显示,今年3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为29.1,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29.1%。

新经济各不同行业的发展,构成了新经济的总体量。从具体行业来看,中国新经济指数中占比最大的行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2021年3月为总指数贡献了8.1个百分点;本月上升最快的是体育文化和娱乐业,为总指数贡献了5.9个百分点;下降最快的是金融和法律服务业,为总指数贡献了1.1个百分点。

从薪酬来看,2021年3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为每月12133元,高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3.9%。

《指数》还观察了不同领域的企业在2021年和2020年的相对增长。其中纺织、百货、蔬菜、数字、医疗器械等企业新增较快,达到去年同期160%以上的水平。而托管、广告、商务、营销策划和珠宝等关键词的企业出现萎缩,新增企业数量为去年同期的75%以下。

《指数》将2021年春节后逐日招聘数量占2016年至2020年同期招聘数量平均值的比例,定义为节后招聘恢复率。其中显示,节后招聘恢复率最高的岗位为“贸易”岗,达到了过去5年平均值的128%,这与我国当前高涨的国际贸易需求相关。

其次是“电话销售”“讲师”和“软件工程师”,分别受产品去库存、在线教育发展和IT业高需求影响,这些岗位的招聘数量达到了往年平均值的120%左右。而“普工”和“主播”这两项往年需求较大的职业,2021年节后招聘数量明显较低,不及以往的70%,这或与制造业订单减少和主播行业的萎缩相关。

看城市排名

成都今年以来每月排名均为全国第二

该数据报告专门统计了国内城市新经济排名情况。其中显示,新经济总量城市排名前10名的分别为北京、广州、杭州、上海、南京、深圳、成都、苏州、东莞和济南。该排序计算每个投入指标在所有城市中的排序百分位,再将百分位加权平均,体现的是近半年城市间新经济总量排名。

而计算了本月经城市综合成本指数调整后的新经济总量指数城市排名,前五名为北京、成都、杭州、南京和合肥,成都排名第二。

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成都自今年以来,连续1、2、3月均排名全国第二。对于着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成都而言,新经济已在城市的发展中正承担起越来越重的作用。

就拿今年3月来说,3月3日,成都新经济企业极米科技在科创板上市。极米科技是成都市资本市场牛年第一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也是成都第6家科创板挂牌上市企业。在此之前,成都先导、秦川物联、盟升电子、苑东生物、纵横股份已相继过会并登陆科创板。

3月17日,第四批《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城市机会清单》发布,发布机会信息共计375条,涵盖了大量细分应用场景,不仅再次释放大量机遇,也让新经济发展的潜在机遇在成德眉资间共享。

发布清单,释放机遇,已经是成都的“招牌动作”。继去年面向全球持续发布1000个新场景和1000个新产品后,今年3月25日,成都再次启动“双千发布”,召开了今年首场双千发布会。今年,成都将延续“双千”传统,但机遇加码,将发布3000个新场景和新产品。首场发布会上,就有300个新机遇释放出炉。

当然,这只是今年的开端。要保持新经济发展优势,并持续突破,成都提出要发展新赛道。记者从成都新经济委了解到,今年,成都将培育三大赛道体系:围绕提升完善城市功能和产业结构性调整,打造关键软件、区块链和现代供应链等基础赛道;加大投入以先发优势形成持续引领,打造工业无人机、生物制药和新文创等优势赛道;聚力提升城市在全球创新网络中的生态位,打造量子通信、卫星互联网等未来赛道。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原标题:新经济总量指数连续3个月全国第二 成都向新赛道发起冲刺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