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个出游高峰有多火?清明节总预订量同比增长300%

成都商报 2021-04-06 07:12

res01_attpic_brief

清明假期,成都市区主要景点欢乐谷、宽窄巷子、锦里迎来大量游客

清明假期旅游市场到底有多火?4月5日,携程发布《2021携程春季旅行大数据报告》显示,清明节总预订量同比增长300%,多项业务首达今年顶峰甚至超越基础稳固的2019年同期,同时多个数据维度展示了当前国内旅游市场的强势复苏趋势。同时,据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国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5倍,每间夜平均价格较2019年增长35元,实现预订量、价格的双增长。成都成为酒店预订量最高的城市,在高星酒店的预订量排行中,成都也是全国第一。

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春节后首个小长假,消费者此前积压已久的旅游、返乡、探亲等需求在清明节得以释放。对于行业而言,当下旅游市场的火热更是为后续复苏注入一剂强心针,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甚至有望成为“史上最热黄金周”。

航班

成都三条航线入围

清明热门航线TOP10

携程数据显示,受国内旅游市场强势复苏影响,携程清明节总预订量同比增长300%,多项业务首达今年顶峰甚至超越基础稳固的2019年同期。

景区方面,清明小长假期间,门票预订量对比2019年增长232%。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河南博物院、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故宫、洛阳龙门石窟、西安钟楼、北京野生动物园、黄鹤楼、八达岭长城、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为清明节热门景区TOP10。

从出行订单看,今年清明节国内机票订单对比2019年实现了双位数增长。其中,上海-北京、北京-成都、北京-上海、广州-上海、上海-广州、深圳-上海、成都-北京、上海-深圳、上海-成都、广州-北京入围清明节热门航线TOP10。

值得注意的是,清明节高端消费趋势明显。私家团预订量对比2019年增长260%;主题游亦有不俗表现,订单量对比2019清明假期增幅达127%。跨省游方面,消费者强烈的出游意愿推动清明节成为今年首个跨省游高峰。节前两周报名跟团游的人数相较于2019年已经实现近四成增长。如果将维度扩大至整个3月,复苏信号则更为显著,3月跨省游订单环比增长高达7倍。

酒店

均价较2019年增长35元

成都预订量全国第一

据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小长假,北京不仅成为全国机票预订量最多的城市,同时也是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清明小长假北京搭乘飞机出行的人数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过6成,成为增幅最大的一线城市。上海、成都、广州排列机票预订量2至4位。

从旅游目的地看,除北京外,上海、重庆、成都、广州、西安、深圳、杭州、昆明、长沙都是今年清明长假的热门旅游目的地。据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小长假成都和长沙机票预订量增幅全国最大,与2019年同期相比,以成都、长沙为目的地的机票预订量增长分别达到66%、55%。

据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国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5倍,每间夜平均价格较2019年增长35元,实现预订量、价格的双增长。成都成为酒店预订量最高的城市,在高星酒店的预订量排行中,成都也是全国第一。数据显示,多个城市的酒店预订量增幅都创近年来新高,南京、苏州、青岛、珠海、扬州等城市酒店预订量都实现了超5成的增长,其中南京酒店预订量首次进入清明小长假全国前10名,珠海、扬州也首次进入酒店预订量的全国前20名。

租车

租车市场火爆上热搜

商家:糖酒会将至,商务车抢手

清明小长假期间,出门旅游的人不在少数。租车短途自驾游,成为了一种热门的选择。近日,#租车市场火爆#登上微博热搜,据媒体报道,周边游带动租车热,热门车型被提前抢订一空。

成都的租车市场是否火爆?价格如何?记者在某租车平台APP上看到,在成都租车,根据车型的不同,租车价格在100多元到1000元不等。同时,租车时段也影响着租车价格。记者在APP上看到,同一款车型,4月5日清明假期的日租价格为192元,而4月6日的日租价格为130元。

4月5日中午,记者来到某连锁租车平台在成都的一家门店。这间位于地下停车场的小门店,一直有顾客络绎不绝地进进出出,记者在店内坐了五分钟时间,期间就有三组顾客前来租车。不仅进店顾客多,店内还有两名工作人员一直在接电话,与顾客沟通租车事宜。

记者注意到,租车的顾客基本都是外地游客。一名游客告诉记者,自己是从北方来成都旅游,准备租车自驾去都江堰玩。“自驾游比坐动车更自由。而且带着小娃娃,自己开车更方便。”还有一名顾客是准备租车开回重庆,“没买到合适的动车票回去,就干脆租辆车开回去,反正也可以异地还车。”

在租车的价格方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清明节期间的价格要比平时高一些,但是今年清明节的租车价格比往年清明节的租车价格要更低。“同一款车型,往年500元一天,今年只要400元一天。价格降低可能也是租车比较火爆的原因之一。”

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清明节,店里生意非常好。“每一种车型都很火爆,7座商务车早就没了,5座车型的也租得只剩两辆限号的了。”该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天租车生意好的原因不只是因为清明节,还因为成都的糖酒会,“商务车基本上是参加糖酒会的人租的,租经济型的是清明出游的比较多。”

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时,店内又来了一行三人,其中一名顾客说:“我们来参加糖酒会的,需要一辆商务车。”工作人员告诉他商务车已经全部租出去之后,该顾客无奈地说,“已经问了两三家了,商务车全部都没了。”

随后,记者咨询了一家成都本地的租车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5座轿车还剩下几辆,不过店里的6辆商务车已经全部租出去了。“生意很好,不仅是清明节的原因,还因为成都有糖酒会,商务车比较火爆。”该工作人员表示,参加糖酒会的顾客需要接待顾客、洽谈生意,因此更多地选择商务车。“能够坐更多人,舒适度也比较高。”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彭惊 张博 何筝

同/ 步/ 播/ 报

三星堆博物馆单日客流量创新高

伴随着三星堆遗址重大考古新发现的揭晓,人们对三星堆的关注度空前高涨。清明期间,三星堆博物馆所有展馆向公众开放,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来到这里,该馆游客中心及展馆前都排起“长龙”。

4月5日,来自三星堆博物馆的消息,2021年清明假期第一天(4月3日)客流量为15290人次,第二天为19847人次,第三天为10319人次;三天共计45456人次,其中4月4日客流量创建馆以来新高。

据悉,假日期间,三星堆博物馆落实省文旅厅对整个景区人数上限的控制要求,实行门票预订,同时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出入口管理,增设了防疫出入管理系统,并设置了临时隔离点,做好馆内清洁、消杀作业,每天上班前、下班后对全馆进行消杀防疫,人员集中的区域多次消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每日一提醒”;在馆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范,并引导游客进行文明旅游,排队有序参观。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原标题:春节后首个出游高峰 有多火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