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通清明会 吃美食游美景品文化

成都日报 2021-04-06 07:44

清明里,艾香四溢,兰花吐蕊;叶底藏露,高山迷雾;三江流水绕镇过。作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崇州市元通古镇,迄今已有1600余年历史,是成都平原仅存的原生态古镇之一。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崇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和元通镇人民政府承办的第268届元通清明会,坚持疫情防控不松,采取线上、线下活动同时举行的方式,从4月2日到5日,为期4天在古镇进行。元通清明会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川西坝子农耕文化记忆窗口”,自清康熙年间以来,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享有“川西坝子第一会”的美誉。

元通古镇开展“兔灯祈福”民俗活动

兔灯巡游

展现传统节日特有的文化情怀

“兔灯祈福”是元通历史悠久的民俗活动,兔子被当地人视为吉祥之物,所以兔灯所到之处就意味着把吉祥和好运送到了那里。4月2日19点,清明会民俗活动之拉兔灯祈福巡游古镇活动在万众瞩目中精彩开启。在两个特大兔灯引领下,400余只小兔灯紧随其后,沿古镇经永利桥、新街、东盛街、双凤街、汇江广场到达惜字宫……活动现场秩序井井有条,路上群众驻足观看。元通古镇在中国传统节日中,向游人展现出独有的文化情怀。

金牛闹春

传承川西独特的农耕文化

地处天府之国精华灌区的成都平原西部,崇州农耕文化独具魅力,自古以来就有举行春季祭祀及庆典活动的传统。4月3日上午9点,第268届元通清明会“金牛闹春”祈福仪式在崇州元通古镇拉开帷幕。作为成都传统节日习俗之一,“金牛闹春”祈福仪式传承着川西独特的农耕文化。

仪式的准备阶段分为通赞、鸣赞、引赞、司盥,接着擂鼓升坛、祈福仪式正式开始,然后各“祭官”诵读祝词,迎“神”行礼、奏乐伴舞,最后受福挂彩、三拜送“神”。紧接着便又起乐,表演起牛舞,“众官”扶犁,开启春耕。每一个环节都充满了浓郁的“天府味”“成都味”,人们表演起牛舞,为即将进入农忙状态的耕牛挂上鲜艳的绸缎,一起扶犁,开启春耕。

本次仪式,采取线上、线下活动同时举行的方式,把活动的舞台搬到了直播平台,通过网络互动的方式,让人们都能“线上祈福”,共同感受和传承传统文化。

民俗文化活动

感受“最天府”韵味

今年清明会期间,还有楹联书法展、民间厨艺大赛、民间曲艺演出等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动,让更多游客体验到浓浓的古镇风情和文化。除了玩乐项目外,元通美食也给游客们带来惊喜,尤其是被人称道的元通古镇“四朵金花”:豆花、油花、蹄花、脑花,色香味倶全的美食让来自各地的人们流连忘返。元通古镇迄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留下了诸多历史遗韵,包括80余棵古楠木、银杏等珍稀古树,以及陈家大院、永利桥、黄氏故居、广东会馆、江西会馆、夏家茶楼、罗家大院等十多处知名景点,在体验活动、享受美食的同时还能游览美景,清明小长假到元通古镇一游真是不枉此行。

本次元通清明会,传承了农耕文化习俗,传递着浓浓的幸福,增强了群众对传统节日的认同感。以天府古镇、天府生活和天府美食,共同构成清明小长假期间的“最天府”享受。

本报记者 杜文婷 照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原标题:元通清明会 吃美食游美景品文化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