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全民治理精细治理重拳治理 坚决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成都日报 2021-04-07 06:59

成都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召开 王凤朝出席并讲话

昨日,成都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召开,传达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对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指示要求,听取全市相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王凤朝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凤朝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坚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生态环境保护系列部署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全民治理、精细治理、重拳治理,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坚决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让蓉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不断提升市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凤朝强调,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生态惠民示范工程”的重中之重就是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要切实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大力解决市民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新进展、见到新成效。一要坚持系统治理。加快推进污染防治体系建设,强化区域协同,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突出重点流域综合治理,一体推进治水、治气、治土工作,打好系统治理“组合拳”。二要坚持源头治理。以移动源、工业源、扬尘源为重点,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加快调整交通结构;加快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绕城内污水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污染地块负面清单和用地分类管控,加快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三要坚持全民治理。坚持多方参与、协同治理,稳步推进供排净治一体化改革试点,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推动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鼓励市民主动参与环保监督,真正形成“全民参与、共治共享”良好局面。四要坚持精细治理。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一企一策”制定污染管控、整改方案,推动水泥、玻璃、石化等重点行业深度治理,持续强化渣土运输车辆监管,严格工地湿法作业,大力推进封闭式施工,展现良好城市形象。五要坚持重拳治理。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以暗访抽查为主要方式开展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推诿扯皮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六要全面自查。严格对照共性问题,全面、客观、如实梳理问题清单,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市领导左正、刘玉泉、刘旭光、曹俊杰,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历章,市政府秘书长周先毅等参加会议。(记者 常斐) 

原标题: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全民治理精细治理重拳治理 坚决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