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WORLD·科创城项目 为成都医学城人才提供高品质生活空间

成都日报 2021-04-08 07:08

星河WORLD·科创城效果图

星河WORLD·科创城效果图

春日的杨柳河,梧桐树发出新叶,新一年的绿色走廊又将长成。

午休时间,成都药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在河边散步。他们望着河对岸打围的工地议论开来,“等以后对面这个项目建成了,我们中午时间就可以去河对面逛街了。”

这些员工议论的,是3月26日开工的星河WORLD·科创城项目。来自深圳的星河控股集团投资160亿元,在这里打造以“科创新高地”为主题的产业社区。未来,这里有望成为温江的科创CBD。

星河WORLD·科创城项目位于成都医学城产业功能区范围内,与它一河之隔的杨柳河西侧,就是2.89平方公里的成都医学城高品质产业空间。

为什么在这里布局一个规模超过千亩的“科创城”?温江区发改局局长向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星河WORLD·科创城包含了总部大厦、科创空间、孵化中心,又有商业、住宅、学校,是一个职住平衡、自成体系的产业社区,它的建设可以填补成都医学城缺乏高端产业社区的空白,为成都医学城内的高级人才提供高品质生活空间,并承接成都医学城的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需求,构建更完善的产业生态圈。

完善配套设施

高品质产业空间日渐成形

塔吊林立,工程车辆穿梭不停……在成都医学城高品质产业空间是一片繁忙的建设场景。和项目建设同步,这一区域的电力设施、通讯基站、公共交通都在加快提升。

据成都医学城管委会副主任张荔介绍,成都医学城的高品质产业空间面积2.89平方公里,是成都医学城的新发区域,经过数年营建,已成为一个生物医药产业的聚落。

正因如此,成都药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去年11月在这里建成运行后如鱼得水。“其实我们还没来成都之前,就跟科伦、百利这些医药企业有合作,我们是产业链的上下游关系。”药康生物总经理史培良博士告诉记者。

在成都医学城高品质产业空间,最早建成的药明康德成都新药研发中心是该区域的龙头项目,也是药康生物在这个区域最早的客户。随着上海维亚生物新药孵化中心、上海景泽生物产业基地、HEMO+亚太地区总部和研发生产基地、尚诚怡美研发中心及中试生产基地等项目的相继建成,药康生物的客户将会越来越多。

为了完善这一区域的生产性服务配套,产业功能区新建了日供蒸汽4500蒸吨的分布式集中供热站。“对于需要使用蒸汽的医药企业来说,不用自己单独建设蒸汽站,而是像用电、用水一样,管道一接通就能用上蒸汽,非常方便。”史培良说。

在高品质产业空间,随着一个个产业项目即将建成,各项生活、生态方面的配套项目建设也成为2021年的重头戏,首先将启动杨柳河滨河公园以及BIO公园的建设。“‘空间’紧邻新华大道绿廊和杨柳河生态走廊,共规划约590亩绿地公园,生态本底良好,但缺乏整合渗透,建设品质不高。我们下一步的重点就是提升这些绿地公园的品质,并将它们很好地串联起来,把整个区域的良好生态凸显出来,给企业和员工一个好的外部环境。”成都医学城管委会规划部部长彭小平说。

“杨柳河岸边的梧桐树高大茂盛,是成都有名的网红打卡地,我们平时下班时间也喜欢在这条绿色走廊上骑行。以后杨柳河边还要打造成公园,那就更漂亮了。”史培良博士说。

引入星河项目

建设人城产融合的科创CBD

随着高品质产业空间的日渐成形,越来越多的高智人才来到成都医学城。产业功能区还缺什么?

向彬说,产业功能区建设需要我们从“产城人”向“人城产”发展逻辑转变,这就要求我们以人才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生产、居住、消费等服务功能,推动实现要素精准供给。

在引入星河项目前,温江区发改局牵头产业功能区,对成都医学城内的企业进行了深度调研。

“我们公司所在的高品质产业空间,更多的是产业的聚集,周围缺乏高品质的生活空间。”这是史培良博士提出的意见。

“不仅药康生物这一家企业提出这种意见,实际上,成都医学城内的许多企业都有类似的意见和看法。”向彬告诉记者,成都医学城经过近年来的飞速发展,随着产业能级的跃升,需要更高端的城市配套。没有一个高品质的生活空间,对于引入和留住高级人才是极为不利的。正因为此,温江区在成都医学城范围内的杨柳河东侧布局了高品质产业社区,并引入在城市综合体建设及经营上有许多成功案例的星河控股集团来实施这一项目。

从项目的谈判到落地,温江区投入了大量精力,前后谈判达数十次。项目的最终引入,除了温江区的投资环境令对方满意外,地块的位置也相当重要。据一位在项目落地前参与过多次谈判的温江区招商人员说,投资方对“这个口岸”很中意。

成都医学城产业功能区内有400多家“三医”企业,上万高智人才。星河控股集团在落子前经过慎重调研、多番评估,最后决定实施这一迄今为止温江区最大规模的城市综合体项目,明显是奔着产城融合去的。

站在星河WORLD·科创城项目的施工现场,这里已经在平整场地,开挖基础。向彬告诉记者,星河项目包含了总部大厦、科创空间、孵化中心,又有商业、住宅、学校,是一个职住平衡、自成体系的产业社区,未来可承接成都医学城的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的需求,并与之共建产业生态圈。

向彬表示,项目的建设将牵引城市空间向南拓展,项目将致力于构建以“三医”为基底、科创为引领、总部经济为核心的“产业、研发、孵化、金融、应用”五位一体的产业生态圈,形成引领温江跨越发展的科创CBD。

不仅如此,星河WORLD·科创城项目的建设,将与附近的金强国际赛事中心、温江区文体中心等重大文体娱项目连成一体。随着杨柳河滨河绿廊和新华大道绿廊的打造,这些重大项目将被串联和贯通,形成一个公园城市的有机整体,推动高品质科创空间和生活空间在这里构建,产业和城市得以进一步融合。

本报记者 李娟 温江区供图

原标题:星河WORLD·科创城项目 为成都医学城人才提供高品质生活空间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