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人文城市?看三位专家怎么说

成都商报 2021-04-09 07:44

8日上午,在首届三联人文城市奖颁奖典礼活动之前,本届三联人文城市奖终审团主席、非常建筑创始人、美国注册建筑师、美国建筑师协会院士张永和,中国当代建筑、城镇化、公共艺术领域学者、策展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周榕,三联生活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李鸿谷在寻麓书馆接受了媒体采访。

张永和:

享受生活与设计密切相关

美国建筑师协会院士张永和认为,成都有安逸的生活传统,而享受生活这个事情和设计有特别紧密的联系,所以,成都是具备发展设计的土壤的。他设计过瓷器酒具,喝茶的器皿无论是外形,还是拿在手里的感受,都同等重要。他甚至提到,一个建筑要嵌入城市肌理,增进人文属性,最重要的是大小和尺度、街道的宽度、房子密度、房子的人性化,只要尺度合适,环境宜居,再丑的房子也有其价值。

周榕:

人文城市是“一碗汤”

对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周榕来说,成都给他留下了特别美好的回忆。几十年前,他来到成都,在春熙路附近的一家苍蝇馆子吃饭,一个人点了一份糖醋排骨,还有米饭。看店的是个小女孩,小女孩为他免费送来一碗汤。一种情愫荡漾在了年轻小伙周榕的心中。“一瞬间,我感受到这座城市迷人的生动性、人情味,成都的吸引力都来自于人,对人善意的态度,不光是安逸休闲,而是无所不在的善意。迷人瞬间的诗意不是硬件环境和漂亮的设计,只有人性光辉闪烁才是这座城市迷人的瞬间”。

李鸿谷:

人文城市有四个维度

这两年,《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李鸿谷到成都的次数越来越多,相比过去,他感到这里最大的变化是有了真正自我主体意识,要坚持把舒适、休闲发扬光大,“我们要文化自信,这个就是真正有力量的自信”。

李鸿谷说,这个奖有复杂的设计思考,美好城市不是空洞概念。本次人文城市奖依托于四个维度来评价:人文,是表达对人的关心;创新,体现的是为解决当下社会问题提供的方案可能;公共,展现的是能否促进公共生活的舒适性和完整性,激发大众参与,满足人们生活的尊严、平等与价值感;美学,则是关乎文化想象力的唤起,进而影响城市与市民的审美意识。针对每个维度,论坛邀请一位建筑领域的专业人士,以及一位非建筑领域的学者,围绕公共热点话题来交流碰撞,探讨好的城市生活和城市体验应该怎样。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

原标题:西村大院荣获三联人文城市奖公共空间奖 为什么是成都?为什么是西村?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