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在宁波象山建第五航天发射场

环球网 2021-04-09 07:51

中国将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建立第五个航天发射中心以满足未来5至10年商业卫星发射需求的消息8日引发广泛关注。

浙江省政府近期公示的《浙江省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中表示,要重点推进宁波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项目,总投资额200亿元人民币,“十四五”期间投资120亿元。规划进一步明确,“宁波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项目”规划面积约67平方公里,包括航天发射场35平方公里、产业配套区32平方公里,建设年发射规模100发的商业航天发射基地和千亿元级的商业航天配套产业基地。其中,航天发射场:重点建设商业航天发射场、总装测试中心、星箭对接中心、指挥控制中心。产业配套区基础设施:重点建设火箭卫星研发制造基地、商业航天配套产业基地以及卫星数据应用产业基地。

路透社援引国内媒体的报道称,象山作为卫星发射中心具备独特优势,如附近的宁波、台州都有模具、电子产业,均与火箭制造密切相关,若能形成完整产业链,甚至可以就地制造、组装,不用再千里迢迢运送。

同时,象山与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所在的卡纳维拉尔角纬度相近,对商业航天发射而言是个较好的选址。而且象山净空条件优秀,火箭推进段的掉落地区几乎就是海洋。

目前我国拥有酒泉、太原、西昌3个内陆发射场以及1个沿海发射场——海南文昌发射场。有媒体分析认为,现有四个发射场是“国家队”,承担着国家大型航天工程,象山则重点发展商业航天。(刘扬)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