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今年年底国产mRNA疫苗有很大可能问世

红星新闻 2021-04-09 10:53

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目前我国已有5个生产企业的新冠病毒疫苗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包括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和重组亚单位疫苗。在这5款疫苗中,有3款是灭活疫苗,灭活疫苗也是我国最先顺利上市的技术路线。

在国外,无论是辉瑞-BioNTech还是Moderna,mRNA疫苗都是最先被推出的一条技术路线。是什么造成这种差异?我国的mRNA疫苗目前研发进展如何?红星新闻记者从北京大学举行的第五期北京大学全球健康与创新传播系列研讨会上获悉,多名与会专家尝试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会长封多佳透露,今年年底,国产mRNA疫苗有很大可能问世。

科兴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光从疫苗国际化和可及性的角度解释说,关于技术路线的选择,从疫苗开发立项时就要考虑到最终应用。所以,最开始路线选择的时候,就要考虑到未来运输各方面的挑战,这是当时选择灭活疫苗很重要的原因。目前来看,已经有数十个航班在2-8℃环境下承载灭活疫苗。即使在很恶劣的环境下,也能够完成疫苗接种,包括巴西亚马逊地区,还有在印尼千岛之国,灭活疫苗的使用极大提升了新冠疫苗的可及性。

从应对病毒变异的视角来看,杨光介绍说,科兴目前的克尔来福新冠灭活疫苗工艺路线相对成熟,理论上通过小规模试验,就能验证现有工艺路线是否能有效实现更换毒株后疫苗的生产。另外,灭活疫苗用的是全病毒,全病毒除了S蛋白以外还有其他抗原成分。理论上讲,灭活疫苗在应对新毒株的时候,可能会提供更多一点的保护,当然这个结论需要科学研究和试验数据最终证明,目前这个工作还在进行当中。

针对目前我国mRNA疫苗的研发进展,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会长封多佳称,目前艾博生物和沃森合作开展的mRNA疫苗研究,已经结束了一二期临床试验。试验结果是令人满意的,现在正在准备在国外启动III期临床试验。

另外,上海斯微生物也启动了一二期临床试验,这款mRNA疫苗也有很多自己的特色,其核心工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特别是它可以常温储运,这有利于提高疫苗储运的效率。

红星新闻记者 严雨程 北京报道

原标题: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今年年底国产mRNA疫苗有很大可能问世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