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燃面学院之后,眉州东坡学院也来了!原来还有这么多听起来口水直流的学院……

红星新闻 2021-04-10 07:39

继“宜宾燃面学院”之后,

眉州东坡川菜学院也来了!

4月8日,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和眉州东坡集团就共建“眉州东坡川菜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东坡肉、东坡鱼、东坡豆腐……一大波“东坡”系列川菜美食正在路上,想起来都口水直流。

脑洞大开的网友也纷纷跟帖:接下来可以开设李庄白肉学院、眉山泡菜学院、云南过桥米线学院、兰州拉面学院、重庆火锅学院、夫妻肺片学院、双河凉糕学院、南溪豆腐干学院……

你还别说

这真不是“段子”

真有不少让人“吞口水”的学院

一起看看

↓↓↓

眉山东坡川菜学院

出生于眉山的大文豪苏东坡,也是流传千古的美食家,他发明的“东坡肉”“东坡鱼”“东坡豆腐”等美食佳肴,传承千年、香飘万里。

微信图片_20210409093448.jpg

▲图据川观新闻

眉州东坡川菜学院为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和眉州东坡集团双方共建的二级学院,将围绕川菜产业链与“东坡美食”,共同建设约10个特色专业,组建川菜大师工作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川菜实践培训基地、川菜研发中心、“东坡美食”推广中心、创新创业中心、文化交流中心。

202104081753401797.jpg

▲图据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宜宾燃面学院

3月31日上午,四川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宜宾燃面学院”正式揭牌。将开设生物技术专业燃面方向大专专业,培养科班出身的燃面技术人才。

宜宾燃面原名叙府燃面,旧称油条面,因其油重无水,点火即燃,故名燃面。经过数百年传承,成为独具特色的地方名小吃,2011年被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据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小龙虾学院

喜欢吃小龙虾的朋友们看过来!

湖北潜江有一所高职院校,专门培养小龙虾技能人才。

潜江市小龙虾烹饪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潜江龙虾学校),隶属于江汉艺术职业学院,自2017年起,开设小龙虾方向的烹饪工艺与营养、餐饮管理、市场营销三个普通大专学历专业,致力于培养小龙虾行业人才,被网友称为“小龙虾学院”。

2019年,首批“小龙虾学院”毕业生全部被“预定一空”,而且薪资基本过万。

▲图据潜江市小龙虾烹饪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网站

螺蛳粉学院

就是这样一碗粉,让你怀疑味觉,臭、怪、香,傻傻分不清。

2020年5月,全国首家“柳州螺蛳粉产业学院”在广西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揭牌,每届学生培养规模在500人左右,开设7个特色专业,包含绿色食品生产与检测、连锁经营管理、电子商务等,并制定课程标准及培训教材。

▲老师在指导学生做螺蛳粉相关菌群指标检验 图据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来品品,是不是有内味儿了~

德州扒鸡学院

你们希望的“德州扒鸡学院”也来了!

2020年10月17日,德州学院、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德州扒鸡产业学院签约揭牌。将重点开展人才培养和人员培训、高层次人才共享、共同开展科技研发等工作,致力于建立深层次的校企联盟,助力以德州扒鸡为代表的德州食品品牌建设。

▲图据德州学院官网

热干面研究院

2015年06月,武汉商学院烹饪与食品工程学院与武汉老字号蔡林记共同建立了“武汉热干面”研究院。这是武汉高校首次为武汉传统小吃成立研究院。

研究院汇聚了校企双方的专家、教授和中国烹饪大师、省“非遗”热干面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主要开展热干面的历史传承与文化发展、品牌保护、工业化生产与产品包装、市场营销与产品开发等研究,以此带动汉味小吃的发展。

▲湖北非遗蔡林记热干面传人在校传技 图据武汉商学院官网

川茶学院

2014年12月,由宜宾学院和川茶集团合作共建的“川茶学院”揭牌成立。据学校官网,有农学、茶学等4个本科专业,以茶产业、茶文化教学科研为特色,旨在成为一流的茶叶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该院的茶学专业是四川省转型发展(应用型)的试点专业之一,四年学制,授予农学学士学位。川茶学院学生就业率98%以上,可以说是比较“抢手”了。

茶1.jpg

茶2.jpg

▲图据@宜宾学院茶道学社

白酒学院

川茶学院,你和隔壁班的白酒学院组成个“CP”可好?

这里得提一提四川理工学院(现名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据该校官网,该校2017年获中国酒业协会授牌建设“中国白酒学院”。是国内最早培养白酒专业人才的本科院校之一。

通过四年的专业学习,学生们将掌握品酒“绝技”,能品出白酒的香型、酒精浓度、酿造年份、窖藏年份等。该校已有4名中国酿酒大师,12名国家级白酒评委,50余名省级白酒评委。

白酒.JPG

▲图据四川轻化工大学官网

牛肉拉面学院

别慌,兰州牛肉拉面也拥有位置。

2018年1月,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甘肃金味餐饮有限公司、兰州兴陇现代职业培训学校进行战略合作签约,成立了“兴陇兰州牛肉拉面国际商学院”。打破了该行业多年来“不外传”的承袭模式,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管理的新型兰州牛肉拉面技管合一型复合人才。

▲图据中新网

该校已向海内外培养拉面人才4万多人,学员遍布美国、法国、加拿大、韩国、澳大利亚等地。

▲在兴陇兰州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学员在观看老师操作。图据新华社

辣条专业

2020年9月15日,全国首个“辣条”专业班在辣条发源地湖南平江县开班。

▲学生们参观辣条的制作与打包。图据中新网

该专业班由平江职业技术学校与麻辣王子合作共建,是全国首个以校企合作方式共建的辣条食品专业班。共有59位学生。专业开设挤压膨化机理、食品质量与安全、市场营销等课程,为行业输送人才。

▲老师手持培养皿教学生观察辣条菌落。图据中新网

这个专业,可以说是辣条爱好者的梦想专业了。迫不及待想收拾行李去读有木有?

马铃薯研究院

云南是中国马铃薯主要种植大省,云南人对洋芋格外偏爱。

2016年9月21日,全国首个马铃薯科学研究院在云南师范大学成立。旨在建设成为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马铃薯研究和专门人才培养的专业机构,力争建成西南地区、中国乃至世界的马铃薯研究中心。

马铃薯.jpg

马铃薯都有自己的学院了,红薯和芋头怎么想?

脐橙学院

听过没?来自赣南师范大学,有我国高校首个脐橙学院,拥有国家脐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脐橙检测重点实验室。

脐橙学院旨在整合教学、科研力量,依托国家脐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研力量和赣南丰富的脐橙资源优势,破解我国脐橙产业发展人才缺乏、科技力量薄弱等难题。

很高大上有木有?

脐橙.png

这些看似冷门的专业

都有着不错的就业前景与薪资待遇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你还见过哪些类似的“奇奇怪怪”学院?

部分综合各校官网、中新网、武汉晚报、云南日报等

原标题:宜宾燃面学院之后,眉州东坡学院也来了!原来还有这么多听起来口水直流的学院……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