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大普奔!四川约200个客运站将全面推广电子客票

川观新闻 2021-04-14 07:31

驾驶员报班信息化

坐客运大巴,不用取纸质票,凭二代身份证或电子凭证就能检票乘车!4月13日,从省交通运输厅传来消息,“十四五”期间,全省约200个二级以上客运站将全面推广应用电子客票,提供无接触式、无纸化客运服务。

什么是电子客票?川观新闻记者在成都市北门汽车站看到,乘客提前通过网络购票后,到客运站乘车,可以不取票,凭购票后取得的二维码或身份证,就能直接刷检票闸机乘车。“采用电子客票,乘客节省了排队、取票等时间,检票通行效率也更快。”车站相关负责人说。

出站检查信息化

电子客票也不是“一刀切”,对于无法运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车站保留了人工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可代为购买电子客票。

客票单据电子化,带来的是整个系统的智能化升级。在北门汽车站,不仅乘客应用电子客票坐车,在车站的管理和业务环节,驾驶员报班、车辆例检、出站检查等等,相关纸质台账、记录、合格单等均实现了电子化。纸质耗材的大幅减少,让出行更加绿色环保。据统计,北门汽车站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后,年平均减少纸质票219万张、各类单据18.25万张。

车站智能化升级改造的背后,是四川道路运输系统建立起的智能分析调度系统。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告诉川观新闻记者,通过该系统,可减少车辆出站排队等待时间、减少车辆安全例检等待时间,减少车辆空转时间,提高车辆运转效率;通过智能化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为车站提供更加准确的客流预测分析,使得车站在安排车辆时更加科学合理,提高车辆运输效率,减少车辆座位空置率。

乘客“刷脸”坐车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省交通运输厅在成都市北门汽车站、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乐山客运中心站、内江客运中心站、雅安综合客运枢纽、宜宾赵场客运中心站,屏山客运枢纽站、宜宾县客运枢纽站等8个客运站开展客运枢纽智能化升级改造,38个客运站实现了电子客票试点应用,成都北门车站、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等车站还实现了“刷脸”进站乘车。

“推广应用电子客票,不仅让乘客感受到更快捷的出行服务,也能推动节能减排,让出行更加‘绿色’。”该负责人说,“十四五”期间,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安排部署,全省约200个二级以上客运站将全面推广应用电子客票应用,以科技赋能,改进旅客购票乘车服务体验,推动出行更加绿色,有力支撑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

川观新闻记者 王眉灵

原标题:喜大普奔!四川约200个客运站将全面推广电子客票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