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网信力量 助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

成都日报 2021-04-15 07:16

成德眉资四地如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交流与合作中打破地域的藩篱?在数字经济建设方面,各地网络信息产业如何发力?

4月14日,由成都市网信办、德阳市网信办、眉山市网信办、资阳市网信办主办,成都市互联网界联合会、成都市移动互联网协会协办的成都互联网沙龙“汇聚网信力量,助力同城发展”成功举办。

解读党史中现代化历程

凝聚成德眉资网信战线共识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随着现代化思想历程不断演变,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的背景下,以数据为核心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为驱动力的新的生产方式蓬勃发展,人类社会正快速步入数字经济时代。在成都“十四五”规划里面,也提到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重温党史,牢记嘱托,以数字经济赋能现代化建设。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需要不断加强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成都市委党校现代科技教研部主任、副教授邓凡结合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融合网信工作深度剖析了其精神内涵。

邓凡认为,成德眉资同城化,时已至、事已成。“建立成德眉资同城化网络空间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机制,是深化成德眉资四地网信领域协作共赢、强化网络资源整合、实现产业优势互联,共建网信领域‘一张网’的创新举措。”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一段段光荣革命传统和革命故事中,深入学习贯彻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围绕‘十四五’规划中智慧城市建设智能制造领域,采用专家宣讲+实地调研等形式,希望通过一系列的交流沟通,加深我们成德眉资网信战线间的了解。”成都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凝聚共识,为成德眉资网信系统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助力。

此外,德阳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创新中心、资阳九曲河门户网的代表分别围绕《智能制造产业推动同城化发展》《本地网络信息产业助力同城化》做主题分享,详细地解读智能制造产业在同城化中的重要性,以及本地信息产业作为信息桥梁在同城化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发起网络社会组织共建共享倡议书

加快信息网络产业融合

为进一步增强成德眉资四地各级各类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责任感,共同推动互联网行业在创新协作、信息产业发展、人才交流等领域合作,做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建设的时代答卷,沙龙会议上,网络社会组织代表发言并宣读了成德眉资同城化网络社会组织共建共享倡议书,为成德眉资同城化网络信息建设添砖加瓦。

“充分发挥成德眉资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植根网民的良好优势,讲好成德眉资同城化故事,共建文明理性的网络舆论场,用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滋养人心、滋润社会……”网络社会组织代表发出倡议,四地将共同参与网络空间综合治理,探索建立成德眉资网信产业和数字经济沟通交流机制,推动在信息便民惠民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网络公益活动,打造成德眉资网络公益品牌;推动成德眉资网信人才联合培养交流,联合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工作交流。

在圆桌交流环节,德阳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创新中心、资阳大众网、眉山天府新区商务会展中心、工业云制造(四川)创新中心代表纷纷围绕“成德眉资信息网络产业融合”主题,从自身产业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交通线网逐步完善,成都与德阳打破地域限制,住在德阳,业在成都或住在成都,业在德阳的青年人才越来越多,未来将继续深入与成都智能制造创新产业进行资料交流和市场开发,争取在两地形成完善的生产研发链条。”德阳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创新中心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推进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技术应用,协同创新,提升装备制造业创新能力和水平。

活动期间,成德眉资网信系统、互联网社会组织、企业等代表参观了德阳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深兰人工智能大厦,感受智能制造赋能同城发展与人工智能构建产业集群。

本报记者 王雪钰 实习记者 李菲菲

原标题:汇聚网信力量 助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