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温江:深改壮大村集体经济 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2021-04-16 16:16  来源: 红星新闻网  

0416_1

红星新闻网(记者 覃霞)4月16日报道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委书记陶勋花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农的字眼看得无比仔细。这些年农村改革创新探索取得的成效,让她深深感到三农工作大有可为。

陶勋花所在的岷江村位于成都市温江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内,岷江村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村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盘活了农村土地资源。

“集体建设用地入市63亩,农用地流转570亩,完成投资2.5亿元的多个农旅融合项目……”陶勋花用一串串数据介绍了创新改革带来的红利,岷江村的集体经营收入实现从无到有,到去年已经达到5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7年的2.1万元增长到现在的3.5万元。

“现在集体经济底子更厚实了,乡亲包包头更充实了,企业投资更踏实了,村民更积极向上向善了,真正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振兴更有盼头、更有信心了。”陶勋花对记者说。

0416_2

4月16日,记者从温江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该区自2008年以来,积极探索以“两股一改”为主要内容的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特别是2015年承担了国家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后,在构建现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明确集体经济组织功能地位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温江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温江正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温江首要的抓手是夯实三项基础,明确集体经济运行边界。”

据悉,温江先后制定出台了《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关于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参与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农村集体资产股权继承管理办法(试行)》等8个政策文件,为探索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管理、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改革试点提供了坚实的政策基础。

在人口、土地、股权“三固化”的基础上,温江引导集体经济组织完善法人治理机制,建立“三会”分设的现代管理体制和以“四权”保障为核心的监督机制。探索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协同参与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基层治理保障机制,推动村集体经济组织与自治组织实现机构、职能、财务“三分开”,促进集体经济组织由依附型向独立型转变。

2020年,村(社区)体制机制改革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调整改革同步推进, 94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调减到71个,为实现资源集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基础。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规定,温江赋予村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地位,明确集体经济发展边界,为集体经济组织自主开展经济活动提供了良好法律基础。

“明确集体经济运行边界后,温江开始拓展产权权能,促进集体经济要素流动。”据介绍,成立的成都市农村产权交易所温江分公司,搭建区镇村组“四级服务”的农村产权管理服务体系和“一中心四机制”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体系,推进农村资源要素交易市场化,累计实现产权交易3.79亿元。

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集体资产股权抵押融资、继承、有偿退出管理办法,探索以股权的年预期收益额为价值评估依据的抵押贷款,采取身份权和财产权相分离的模式破解股权继承难题。

建立500万元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风险基金,建立50个村级“农贷通”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引入市场主体参与处置不良抵贷资产,组建农村产权抵贷资产市场处置联盟。开发“花木仓单质押”“土地经营权+”等农村金融产品10余个,通过“农贷通”实现贷款29.72亿元。

记者了解到,温江创新设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集体经济组织从土地征占补偿款费用中提取不超过20%的公积公益金,区财政依当年财力进行相应配套;设立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基金,每年设立不低于500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基金,大力扶持集体经营性收入低于10万元且有项目依托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现已为28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提供1550万元帮扶资金;设立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设立500万元的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用于解决集体经济组织等市场主体融资贷款风险补偿,全面助力集体经济高效运转。

0416_3

发展要素得以完善配置后,温江开始发力集体经济经营模式的创新,实现了发展链条的环环相扣。

温江做优合作经营,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以优先股方式参与项目建设,获得“保底+二次返利”的股份分红收入。温江的幸福村、岷江村、兰亭社区、天王社区等,以现金、集体建设用地折价入股等方式参与项目建设,实现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做强租赁经营。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采取“先租后股”的方式参与农创、农旅、农养项目建设,在项目具有稳定良好的经济效益后再入股,引导获得“固定+浮动”的投资收益;做实阶段性让渡经营。引导集体经济组织依托土地资源参与项目建设,投资方提供投资资金,项目投产后的经营收益权阶段性有条件地让渡给投资主体,同时集体经济组织获得一定的年分红收入和到期后的固定资产。

多重抓手之下,温江集体经济得以迅猛发展。2020年,温江区被农业农村部列为第二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典型60个区县之一。

通过出台优化农村集体经济顶层架构和运行机制、激活农村集体资源要素流通、加大政府和社会各界资金杠杆撬动力度等组合拳政策和工作举措,近年温江区在构建现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明确集体经济组织功能地位、扩大集体经济体量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该区荣获农业农村部第二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典型区县、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区、全市农村改革工作先进区等先进称号,全区赋码登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1023个,登记率达100%,集体资产从 2007 年的2.41 亿元增至2020年的 9.56亿元,乡村振兴迎来澎湃动能。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