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米超长画卷亮相成都春熙路 游客称想当作邛崃旅游地图

2021-04-16 16:4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刘杰 实习生卢生伟)4月16日报道 4月16日,38米超长画卷《天府南来第一州》在成都春熙路太古广场亮相,吸引许多市民及游客前来围观。到成都出差的自由职业者梁先生表示,这就是一张邛崃的导游图,要带着这幅长卷去邛崃旅游,将邛崃的景点一一游遍。

mmexport1618559945686-01

这幅反映邛崃山水人文气质的长卷,以水墨形式展现了邛崃各大标志性景点。记者在长卷中看到,画卷以具有2300多年建城史的临邛古城为中心,以“一河两岸三塔”为主线展开。画卷中,有邛崃绕城而过的南河,相互辉映的迴澜塔、云居塔、文笔塔,川流不息的川南第一桥,晨钟暮鼓的白鹤山,望山亲水的邛崃窑遗址公园,蓬勃生长的天府现代种业园等等城市景点。欣欣向荣的城市新貌,彰显出山水塔城的城市品味。

mmexport1618559934626-01

mmexport1618559919512-01

长卷往东,在绵延不绝的油菜花海里,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和羊安产业新城勃然兴起,昭示着一座城市的未来。长卷往西,以龙门山为主体,以文井江、白沫江为主线,将平乐古镇、夹关、火井、红军长征纪念馆的历史人文和天台山、南宝山、雪山的自然禀赋一网打尽,邛崃的人文之重,生态之美,尽收眼底。

长卷以淡彩水墨呈现,采用散点透视构图法,立足传统却又推陈出新,以实景为主,虚实结合。画面广阔却不乏细节,巍峨绵延的龙门山脉呈现出的“一脉九水六湖”水文格局和“一河两岸”山、丘、坝兼有的多彩地貌尽收卷中,将邛崃跨度百余公里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展露无余。

mmexport1618559971274-01

mmexport1618559958665-01

中国书协会员、邛崃市政协书画院院长曹答轲全程关注《天府南来第一州长卷》的创作,他认为长卷在构图上,取平远之势,高远、深远、平远多种构图方式的穿插使用更使画面跌宕起伏,富有强烈的韵律感,引人入胜。不仅以传统的淡彩水墨手法将邛崃秀美的自然山水表现出来,更是将现代公园城市的面貌用水墨画的方式呈现在眼前,移步换景,渐入佳境,各段景观既相对独立,又相互关联,巧妙地连成一体,灵活地体现了“景随步移”的艺术效果,将不同视点的印象统一起来,巧妙地组织了空间,自然与人文相得益彰,自然妥帖。纵观整幅长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公园城市的现代生态在画家笔下应运而生。画家以生态视野在城市中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城市与自然的布局谋篇相辅相成,以形筑城、以绿衬城、以水润城,呈现出公园城市的绿色空间体系,将城市全部景观组成一幅疏密有致、气韵生动的诗意城市新画卷,展现出具有独特美学价值的邛崃现代城市新意向。

mmexport1618559982466-01

邛崃市文旅局负责人表示,在邛崃市全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之际,邛崃画家联手创作《天府南来第一州长卷》,以艺术的形式生动再现了邛崃既丰富又优质的文化旅游资源,展示了邛崃全域旅游的特质,对于宣传推广邛崃旅游形象,助力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具有重要意义。

(图据邛崃市委宣传部)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