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的小升初也要卡落户年限了吗?权威答复来了

成都商报 2021-04-17 19:20

“最近在喊收房产证,是不是成都的小升初也要卡落户年限了?”

“房子产权是爷爷奶奶的,娃娃小升初会被统筹吗?”

“我们今年小升初,交房产证是为了看年限吗?简直太不可思议了”

“小升初也要看顺位了吗?”

……

连续几日,在成都儿童团和成都商报教育发布的家长社群里,有不少锦江区家长多次咨询,小升初按理说看户籍交户口本就行,但是学校却要求交房产证,这到底是几个意思?

还有不少家长猜测,交房产证是为了查看落户年限,不然会被统筹。甚至还有不少家长猜测,看来小升初也要看落户年限了?

那么,“锦江区的小升初将卡落户年限”到底是真是假,团长立刻作了求证。 收房产证是为何?哪些情况会被统筹?

首先,我们来看看,家长反映的到底是什么内容—— “我姐姐娃娃今年小升初,小学在武侯区读的,户口中途迁到了锦江区,但是锦江区的房子产权是爷爷奶奶的,学校要求交房产证,是不是意味着小升初需要卡落户年限呢?没有达到落户年限的会被锦江区统筹吗?” 也就是说,家长们感到疑惑的,就是收房产证这个动作。 其实,关于收房产证这个动作并不新鲜。在去年《锦江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施细则》和今年《锦江区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施细则》中,就明确提到—— 

在锦江区外、成都市内就读的锦江区户籍小学毕业生须在毕业信息采集前向现就读小学提供户口簿和监护人房产证明,由现就读小学在毕业信息采集系统中上传材料,经锦江区教育局审查后,在锦江区升学。

从上述官方文件可以直接看出,锦江区教育局收集房产证,并不是为了卡落户年限,而是为了进行相关信息采集。 为了进一步问到更权威的答案,记者联系了锦江区教育局。 “小升初要不要看房产年限呢?”对此,锦江区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小升初不看房产年限,但是在学位安置上,将严格执行“两个一致”原则,即房产的户主必须是娃娃的法定监护人,且户籍所在地与实际居住地一致。如果娃娃和祖辈共用户口,那么就会被统筹。 所以,综上,信息已经很明确了: 

锦江区小升初不看房产年限,但是要看“两个一致”,即娃娃必须与法定监护人户籍所在地一致、且娃娃户籍所在地与实际居住地一致。

这个时候,就可以回答文章最开始的问题,锦江区的小升初并不需要卡落户年限,但是房子产权是爷爷奶奶的,娃娃就会被统筹。

哪些情况会被卡年限?家长应该怎么做?

最近一两年,“卡落户年限”成为家长们口中越来越高频提及的一个话题。所谓“卡落户年限”,说白了就是看落户时间,在学位有限的情况下,将优先安排符合“两个一致”且落户时间满一年的适龄户籍儿童划片入学。 目前,在卡落户年限这块,主要还是在幼升小。比如,2020年6月29日,锦江区某家长在政务网站留言反映情况:龙王庙正街小学今年教室已不够,明年该咋办?

untitled

随后,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委办公室给针对龙王庙正街小学学位紧张的情况给予了回复: 

untitled

从官方回复中,可以看出对于学位紧张的区域,可能会建立相应的学位预警机制。从上图圈红的官方回应中,可以翻译成:若登记人数超过学生招生计划时,将优先安排符合“两个一致”且落户时间满一年的适龄户籍儿童划片入学。 此外,在《2021年锦江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施细则》中,主管部门也明确表示,锦江区教育局将依据户籍适龄儿童少年人数,遵循入学划片历史沿革,结合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新建小区、街道和人口变动等因素,科学制定各校招生计划和划定服务范围。学位紧张的学校要建立学位预警机制,加强宣传解读,合理引导家长预期。

untitled

关于“卡落户年限”,还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这两天,上海市连幼儿园都传出了要卡落户年限的消息,比如:闵行继续实行“三年一户”,浦东新区新增了“五年一户”的入园报名要求;静安区部分热门园有“落户1年或2年以上”的入户时间要求;松江区新增了9个园区,供适龄幼儿家庭选择;黄浦区市级示范园仅接受在2020年12月31日前落户的宝宝报名等。 

结合成都和上海形式来看,虽然上海说的是幼儿园,成都主要涉及的是小学,但是就未来而言,入学卡年限的范围是否会扩大到初中,值得观察。 

所以,建议各位家长,不管是幼儿园、小学还是初中,早点考察学校,早点做好孩子的教育规划,一旦看准某所学校了,该提前落户就落户,同时,家长还需要多多关注相关政策,规避不确定风险,以防娃娃出现被预警和统筹的情况。 

原标题:成都的小升初也要卡落户年限了吗?权威答复来了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