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加速出“圈”

成都日报 2021-04-18 08:26

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

“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将引入百亿级产业社区项目———成都(简阳)宝能科创产业社区。”在日前举行的简阳2021年投资推介会上,这一重磅消息成为业界关注热点。

宝能首次布局成都,将打造怎样的项目?记者提前打探到,该项目计划以新零售、商品贸易为主导产业,以供应链运营中心、创客中心、现代服务为支撑,依托宝能集团旗下新零售、国际物流、科技园资源,打造多元化产业为一体的十五分钟生活服务圈。众所周知,宝能项目选址较为严苛。为什么继深圳、贵阳之后,宝能旗下第三个科技园会落子简阳?近日记者走进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一探究竟。

关键词 高效服务

专班“管家式”服务

助力电商物流产业集聚成势

“以前大门入口处有一个中分带,物流车辆要到前面路口掉头才能进入工地。现在取消了中分带,大件物流车辆能直接进入工地,不仅解决了安全隐患,又保证了物流运输的畅通和高效。”看着大型挂车缓缓驶入建设工地,申通西南总部项目经理王宁松了一口气。“项目建设虽已进入尾声,但服务专班却一如既往的高效。”

高效服务让项目规划图在一年多的时间内迅速变成实物图。走进位于成简快速路的申通西南总部暨成都电商物流科技产业园一期,3个长方体状巨型仓库并排矗立。项目建设已进入尾声,园区内部道路宽阔笔直,雨污水管网铺设完毕,绿化景观工程基本结束……一个现代化物流总部基地雏形已现。项目建成后,申通快递西南地区总部及财务结算中心、物流自动化分拣设备应用示范基地、电商(跨境电商)仓储服务中心、申通快递成都航空分拨中心、申通西南呼叫服务中心都将入驻。

“按此进度,预计本月底将实现工程项目整体竣工验收。至9月底完成厂区内设备安装,在双11来临前正式投入运营。申通在全国有8个项目同时开建,简阳项目的建设速度是最快的。” 王宁感慨地说。“从招引到促建,功能区都实行专班制,提供管家式细致服务,这已经是运作常态。更让企业看重的是,在推动企业间资源协同、项目业态多元化发展等方面,专班人员主动扮演智囊团角色,为企业提前谋划,提出建议,非常务实专业。”

同样为功能区高效服务点赞的还有中通快递四川省管理中心总经理张建。从对接洽谈、实地考察到拍板落户,年处理快件15亿件的中通快递西南总部项目在两个月的时间就走完了上述流程。“精准匹配的产业政策是促使企业快速落户的关键。”张建坦言。

随着众多龙头企业的入驻,电商物流产业集链成圈,成势成型。“我们已招引唯品会、网易、中通、申通、韵达、传化等知名企业建立区域总部,入驻企业1100余家、重大项目43个,总投资约580亿元,电商物流占比超70%,电商物流产业已呈现出集聚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 以商招商

从“供土地”到“供平台”

促进功能区建设提质增效

“这场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专题培训会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有益的资讯和参考。”在参加完简阳网易联合创新中心举办的专题培训会后,青年创业者陈强对下一步创业方向有了新规划。

简阳网易联合创新中心是西南地区首个以电商为主题的网易联合创新中心,也是功能区招引名单中具有的平台类项目。记者梳理项目招商名单发现,这两年功能区对网易、壹车科技等平台类企业的招引力度明显加大。

“重大产业项目从招引入驻、落地建设到投入运营,整个周期较长。而平台类企业的入驻,孵化期较短,见效快。同时,依托平台效应,实现以商招商,能加快促进产业链完善。”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有限空间内提升土地资源利用率,持续推动从“供土地”向“供平台”转变,加大平台型企业招引力度,聚焦平台以商招商,着力提升集聚资源要素的能力,这样的发展思路收益如何?数据印证了思路的效果。目前,功能区招引人工财税等8个平台型机构和赋能性企业,签约入驻街乐购等电商、物流供应链关联企业165家,2020年实现营收超12亿元,进一步完善强化产业链。

据悉,该功能区充分把握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两大主导产业发展新趋势,动态调整“两图一表”,新增直播电商、供应链管理、冷链物流、国际物流等细分领域。进一步明晰在现代商贸和现代物流两个产业生态圈的定位,与武侯电商总部、青白江国际贸易产业园错位协同,与东部新区、临空经济产业园和资阳临空经济区功能支撑互补。

关键词 完善配套

规划建设3个产业社区

助力功能区形象和业态提档升级

成渝高速简阳北出口、石桥大道、回龙大道已改造完成。深色沥青路通向远方,已初步建成的电商北一路、电商北路西段有望在本月通车。不远处,美食广场、特色街区已建成投运,备受期待的天星公园即将开放。

“近年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在配套建设上力度很大,园区承载能力提升不少。但就目前功能区‘人城产’的发展逻辑来看,生产、生活、生态与消费场景、商业场景的融合度尚需提升。”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坦言。

功能区的形象和业态需要进一步提档升级,如何破局?“为推动功能区人城产‘融合度’、主产业‘显示度’、运维管‘专业度’持续提高,基于功能区总体定位,我们规划建设‘新电商、智慧物流、新经济’3个产业社区。在以商招商的过程中,宝能进入了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的视野。”该负责人表示。

根据项目概念策划方案,成都(简阳)宝能科创产业社区将打造宝能城市商业综合体、宝能科创中心。宝能城市商业综合体将建设集办公、主题购物、商业中心、餐饮娱乐设施于一体的新型城市综合体,提供功能完备高质量的商业和生活服务。依托天府国际机场,位于简阳的宝能科创中心是继深圳、贵阳后宝能在全国范围内布局的第三个科技园,未来将承接一批宝能科技园已有的物流总部、电商总部。

“成都(简阳)宝能科创产业社区的落户,不仅填补了功能区在高端社区配套不足上的空白,同时该平台旗下的产业优势也将为西部电商物流功能区在强链补链方面发挥作用,为未来竞争积蓄空间,加速赋能。”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本报记者 王丹 图片由简阳市提供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