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四川国际茶博会4月29日在蓉开幕

成都商报 2021-04-18 08:34

全国糖酒会刚刚落幕,四川国际茶博会即将于4月29日至5月2日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4月16日,记者从第十届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四川茶博会规模持续扩大,布展面积达到7万平方米,共设7个展馆,其中省内名茶馆2个,已有1200余家企业确定参展。届时,包括绿茶、花茶、黑茶、红茶、黄茶、白茶等各类茶系均将悉数亮相。

1200余家企业参展

“四川是茶叶大省,是茶树的发源地和茶文化的发祥地,是国家规划的长江上中游名优绿茶和出口茶优势区。”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四川将精制川茶作为“5+1”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发展,将川茶作为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优先发展,提出了建成“千亿茶产业强省”的战略目标。本届茶博会上精制川茶整齐亮相,阵容强大,将进一步提升四川茶叶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本届茶博会有何亮点特色?记者了解到,从规模看,布展面积达到7万平方米,比上届茶博会增加1万平方米,已有1200余家企业确定参展。共设7个展馆,其中省内名茶馆2个、省外境外名茶馆2个、茶器茶具馆2个、产业融合馆1个。其中,茶器具展区面积比上届增加5000平方米,达到20000平方米,将打造西部茶器具第一展。从参展展品看,包括绿茶、花茶、黑茶、红茶、黄茶、白茶等各类茶系。四川省11个主产茶市、32个茶产业优势县全部参展。云南保山、普洱,甘肃陇南、陕西安康、广东江门、贵州遵义、福建福鼎、湖北赤壁及重庆永川、大足、荣昌、秀山等10余个省外政府组团参展。此外,截至目前,已有俄罗斯、法国、日本、阿联酋、尼泊尔、斯里兰卡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确定参展。

线上线下融合举办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茶博会全新打造产业融合与国际贸易、非遗及文创等特色展馆展区,整合川酒、川水、川烟、川竹的产业资源,挖掘四川非遗、文创、旅游地域优势,打造茶+竹、茶+酒、茶+烟、茶+水、茶+文创、茶+旅游等多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此外,会期将举办自贡主题市活动、精制川茶高质量发展论坛、“茶+”创新创意大赛暨“茶+科技消费”论坛、四川茶业十强县名茶品鉴推介会、雅安蒙顶山茶招商推介会、成都茶业产销对接推介会等40余场茶事活动。

本届茶博会将以线上线下双线融合模式举办,线上交易平台已于3月中旬开放,截至目前,已有100多家企业上线,提前入驻,部分产品已实现了成交。会期无法到场的观众可以搜索微信小程序“四川茶博会”,到线上茶博会参观或下单采购。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