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史上最大空域调整!西南空管局空中交通“最强大脑”启用

四川在线 2021-04-18 08:43

4月16日,北京时间下午1时30分。

成都双流机场西南空管局老终端管制员彭涛发出最后一句指令:国航4479,这是双流机场成都老终端发出的最后一句指令,接下来会由三岔湖畔成都新终端为您提供管制服务。再见。

机组传来回答:谢谢,再见。

紧接着,位于成都简阳市的西南空管局新终端管制中心的新终端管制员李思茜发出了新终端第一句指令:国航4479,您好,这是三岔湖畔成都新终端正式启用后发出的第一句指令。

这标志着,西南空管局新终端管制中心今日正式启用。

今日正式启用的西南空管局新终端管制中心这一“最强大脑”,是指挥调度“两市三场”(“两市”即成都市、绵阳市,“三场”即天府机场、双流机场、绵阳机场)民航航班进离港飞行的空管重要枢纽设施。

西南空管局空管部部长吴向阳表示,这是西部历史上最大一次的空域调整。

西南空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终端管制中心投用后,将为所辖区域提供安全高效的空中交通管制服务,加速航班流量,增强地区航班运行整体协同能力,提升人民航空出行幸福感,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发展。

三年内日均指挥航班量将超2000架次

新终端管制中心坐落于龙泉山麓、三岔湖畔,于2018年动工建设。其管制大厅占地1700平米,共设有42个席位。

西南空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终端管制中心肩负着成都终端区范围内2.19万平方公里空域管制指挥,待后期空域调整后,指挥空域将扩大至4.26万平方公里,与空管双流塔台、空管天府1号塔台、空管天府2号塔台、绵阳机场塔台“四塔”一道紧密协同合作,指挥调度“两市三场”航班进离港飞行和起降工作,同时还负责协同保障多个军方机场训练、转场飞行,及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广汉和新津训练机场的转场飞行,预计三年内日均指挥航班量将超过2000架次。

据介绍,为保障新终端管制中心顺利平稳启用,前期,西南空管局开展了新终端专项培训、新设备培训、管制员复训等工作,进行了超过300人次、4200小时的理论和模拟机培训,以及超过100人次、600小时的设备培训。

目前,西南空管局各专业人员都已提前入驻新终端管制中心,进行了运行前的联合应急演练。从4月8日开始,新终端管制中心进入前影子运行,后期还将持续进行4天的后影子运行。后影子运行结束后,西南空管局还将在人员和场所上为新终端管制中心做好应急备份。

“中国造”空管自动化系统上线

伴随新终端管制中心投用,由民航二所和西南空管局合作研发的全新“中国造”空管自动化系统也正式投入使用。

西南空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空管自动化系统是民航空管部门实施对空指挥的核心系统,它具备监视数据融合、飞行数据处理、航迹相关等复杂功能,为管制员提供空中飞行态势感知,并主动和智能地判断空中各种飞行冲突、异常,及时向管制员提供预警和告警,是确保空中交通安全和顺畅的重要设备。

与此同时,两家单位合作研发的国内首套塔台管制自动化系统(集成塔台系统)也在西南空管局双流塔台同步正式投入运行。塔台管制自动化系统是高度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新一代塔台管制指挥系统,通过核心算法,能够智能融合处理各种飞行和管制数据,不但能减轻管制工作负荷,还能提升机场运行的安全水平和运行效率。

此外,新终端管制中心还在空管系统中首次大规模地使用了光纤KVM矩阵新技术,实现了设备集中管理,便于集中维护管理。

目前,经过前期大量的实验及试运行,各系统运行良好,“中国造”系统将为西南空管管制指挥提供强大的智慧支撑。

四川在线记者 文/图   张明海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