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眉资“候鸟族”的幸福

成都商报 2021-04-19 07:37

每周一早上,资阳空港投资集团总经理王胤就从成都家中出发,乘地铁到成都东站,坐上7时40分的高铁,小憩26分钟,8时06分准时抵达资阳北站,从容赶上上班打卡;到了周五下班,又高铁+地铁返蓉,很快回家享受家庭时光。

像他一样生活在成都,工作在德阳、眉山、资阳的“候鸟族”越来越多,这得益于成德眉资同城化中,高效联通的现代交通圈加快构建。

目前,“两环三射”轨道交通骨架加快构建。今年,作为成德眉资同城化、成都都市圈建设的关键抓手之一,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还将得到全力推进——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成德S11线、成眉S5主线、成都外环铁路;全线贯通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争取天眉乐高速开工建设,建成天府国际机场南支线高速等。

而“候鸟族”们最期待的,则是坐着轨道交通快线直达那一天。

“天府号”动车组列车已投运。列车能够像地铁一样“快起快停”,市民乘坐动车犹如乘坐地铁

两环

指的是成都枢纽环线和成都外环铁路。

●成都枢纽环线

把成都市主城区内圈55km国铁改造成一个环线,由东环线和西环线组成。串联既有站进行公交化改造,并在既有环线上增设8座车站,开行市域公交化列车。

●成都外环铁路

将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市连接形成一个外环线,是一条服务于成都平原经济区各组团之间城际客流、并兼顾部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部跨线客流的城际铁路。

三射

指的是成德市域铁路S11线、成眉市域铁路S5线、成资市域铁路S3线。

●成德市域铁路S11线

位于成都市和德阳市境内,起于成都火车北站,止于德阳火车北站。

●成眉市域铁路S5线

位于成都市和眉山市境内,设S5主线段和S5仁寿支线段。

●成资市域铁路S3线

起于天府国际机场南侧的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福田站(机场南站),止于成渝客专资阳北站。已实现项目实质性开工,预计2024年底通车试运营。

市域铁路构建“轨道上的都市圈”

如今,成都市民张女士不再自己开车去德阳上班。“动车又快又方便,运行趟数也多,完全没有必要开车!”她感叹说,动车公交化运营让成德两地的空间距离越来越小,更让“成德同城”这个概念在老百姓心中具象化了。

去年9月,成德眉资动车再添“砝码”。成都、绵阳、德阳、乐山、眉山、雅安六市联合购置(租赁)的数列“天府号”动车组列车陆续到位投运,配属于成灌(彭)铁路、成雅铁路、成绵乐客专三条线路,用于加密三线管内动车开行。列车能够像地铁一样“快起快停”,市民乘坐动车犹如乘坐地铁。

今年2月,成都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营改造一期工程正式投用,刷天府通坐高铁也随着工程改造成为现实。市民游客只需出示移动终端的天府通App支付二维码,或是经实名认证的天府通卡轻轻一刷,即可开闸进出站,无需再刷身份证验票。

目前,都市圈城际间日开行动车达107.5对,为公交化运营前的3倍,日均客流量达3.8万余人次,为公交化运营前的3.5倍。成都市交通运输局正会同资阳市、内江市相关部门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积极协商,力争通过路地合作实现成渝高铁动车组加密开行,提升成都、资阳、内江城际间出行服务水平。

根据《成德眉资同城化暨成都都市圈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年)》,把轨道交通建设作为加快同城化发展的优先事项,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加快构建形成“两环三射”的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骨架。

高速公路串起“1小时生活圈”

4月17日,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北段(德都高速),随着箱梁高高吊起,胥家特大桥开始最后一跨梁板安装工作。预计今年6月底前,德都高速公路成都境先期开工段将建成通车。

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俗称成都“三绕”,总里程425公里,北至德阳、南到眉山、东达资阳、西连(成都)都江堰,是成德眉资四市人民满怀期待的一条通联大道。全线分东南西北四段施工建设,目前南段简蒲高速、西段蒲都高速、东段德简高速(成都境内段)已经开通,北段德都高速公路正在加紧建设中。

德都高速公路公司建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高速按照工程进展分为三段,先期开工段为成都境师古互通至胥家互通段。目前该段路面工程已经完成75%以上,土建施工完成99%以上,仅剩一些附属工程。除先期开工段外,成都境内胥家互通至玉堂南互通段、德阳境施工段将于9月底建成通车。

待全线贯通后,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将画成一个“圈”,串联彭州、什邡、绵竹、旌阳区、蒲江、邛崃、大邑、崇州、都江堰、中江、金堂、简阳、仁寿、彭山14个区(市)县,5小时跑完全程!东南西北相邻两段之间行车,车程大约1小时,这也意味着成都平原经济区将形成“1小时城市生活圈”!

此外,成绵高速扩容正全面开展工程建设,成乐高速扩容计划年内全面开工,成南高速扩容计划下半年开工,天眉乐高速计划年内启动建设,成渝高速扩容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成德眉资高速通道将更加畅通!

打通“断头路” 增开跨市公交

成德眉资同城化工作启动以来,始终把交通同城化作为成德眉资同城化的先导和支撑,按照“外建大通道、内建大网络、共建大枢纽”思路,加快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多节点、网络状、全覆盖交通网络。

除了轨道交通和高速公路,快速路也在加快建设。来自成都市交通运输局的时间表显示,金简仁快速路(除沱江大桥段)及成资大道计划6月建成通车,货运大道新都区金凤凰高架(绕城高速至香城大道)改建段力争年底前建成通车,彭广青淮快速路青白江欧洲产业城段计划4月底全面建成。

而在四市毗邻“断头路”打通项目中,万罗路、放高路、三岔湖环湖路正加快建设,计划9月建成通车,蒲丹快速路一期工程、积淮路计划年底前建成通车。

在成德眉资公共交通网络中,被市民青睐的还有跨市公交,目前已增至9条、日均客流量达2.2万余人次。

其中,S101路公交从眉山市彭山北站出发,终点为成都黄龙溪旅游客运站,大约开行45分钟。2元钱就能乘坐跨市公交,让往返于成眉两地的乘客真正享受到成眉同城化发展带来的实惠。到黄龙溪游玩的眉山市民蒋先生感慨地说:“方便了!钱又节约了,眉山跟成都更近了!”

还值得一提的是,S101路公交线路投放的纯电动新能源车,宽敞、安静、平稳,舒适度比小型巴士更好。对此,眉山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这正是为了对标成都,改善两地乘客的乘车体验。

由于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市公共交通实现了“一卡通刷,优惠互享”,乘客还可以持天府通成德眉资系列卡在四市通刷当地公交、地铁,并同享本地市民乘车优惠政策。四市公共交通同城化达到京津冀、广佛、长三角等地区互通互惠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本报资料图片 制图 李开红

原标题:成德眉资“候鸟族”的幸福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