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四川茶博会 品特色产区川茶,这个五一安排!

红星新闻 2021-04-20 07:55

据四川茶博会组委会介绍,4月29日-5月2日,第10届四川茶博会将在成都新会展中心举行。据悉,本届茶博会规模为7万平方米,全国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共计2000家中外茶企亮相,涵盖了六大茶类以及四川11个主产市、30余个优势县等全国60多个主产区参展。

另据组委会介绍,本届茶博会展出期间,有超过40场各类茶事活动等待大家去参与,围绕茶产品、茶艺、茶美学、茶空间、茶发展等解读和展现茶文化。如果五一不安排出行,又喜欢茶文化的朋友,这个展会你一定不要错过

中国是茶的故乡,中国人饮茶,据说可以追溯到4700多年前,茶文化流传至今,以茶代礼的风俗依旧保持。茶文化博大精深,中国茶的品种更是上千种,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茶,我国茶区辽阔,而以西南、江南地区为代表的茶区则被称为一级茶区。“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这是白居易赞颂蒙顶茶的一句诗,也是古人对川茶代表的经典描述。据悉,本次展会上来自四川十大产区的茶品将以特色茶区品鉴推介会的形式全方位展现川茶的清香、淡雅、味纯、口留余香的特色,你一定要去品一品。

微信图片_20210419103724.png

翠屏区名茶

活动主题:10年茶博·慕茗而来——十强县翠屏区名茶品鉴推介会

时间:4月29日(周四)上午10:30-12:00

地点:成都世纪城会展中心3号馆十强县品茗活动区

宜宾市翠屏区是中国早茶之乡、“宜宾早茶”核心产区、四川省农村改革综合试验区。翠屏区平均海拔530米,地势呈南北两翼高而中部底,主要地貌有低山、丘陵、槽谷、河谷、平坝五类形态,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具有冬暖春早气候特点,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适宜茶叶生长的优越气候和土壤条件,茶叶常年在2月上旬就可开园生产上市,一般比省内和江、浙一带主产茶区早15-30天左右,属名优生态早茶生产的最适宜区。

微信图片_20210419103338.jpg

名山区名茶

活动主题:10年茶博·慕茗而来——十强县名山区名茶品鉴推介会

时间:4月29日(周四)下午12:30-14:00

地点:成都世纪城3号馆十强县品茗活动区

名山植茶,始于西汉,是世界最早有文字记载人工种植茶树的地区,贡茶史从唐至清历经1169年从未间断,1959年蒙顶山甘露被评为全国十大名茶,蒙顶山因此被世界茶人奉为世界茶文化发源地、世界茶文明发祥地、世界茶文化圣山。农村人均拥有茶园面积居全国第一,茶叶产量稳居全国第二,茶叶产值、良种化率、机械化率、良种茶苗繁育等指标均名列全国前茅,名山已真正成为中国绿茶第一区。“蒙顶山茶”证明商标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目前,名山区茶业共有“蒙顶山茶”、“蒙山”、“蒙顶”3件商标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微信图片_20210419162746.jpg

万源富硒茶

活动主题:10年茶博·慕茗而来——十强县万源市名茶品鉴推介会

时间:4月29日(周四)下午15:00-17:00

地点:成都世纪城3号馆十强县品茗活动区

据了解,万源市是全国三大富硒带之一、也是四川稀有的天然富硒地区,是省级茶叶重点基地县、中国富硒茶之都。全市茶园总面积24.3万亩,全年产量6460吨。万源硒的水溶态含量为3.93—12.35ng/g,茶叶硒含量在0.242—0.67ug/g之间,是人体营养、健康、安全需要的最佳范围,特殊的高山地理环境,造就了万源茶香高、鲜爽、味醇、回甘、耐泡的独特高山茶品质风格。

微信图片_20210419161549.jpg

广元黄茶

活动主题:10年茶博·慕茗而来——十强县广元黄茶专场品鉴会

时间:4月30日(周五)上午09:00-11:00

地点:成都世纪城3号馆十强县品茗活动区

广元种茶始于商周、兴于唐宋、近3000年,是中国最古老的茶区和中国茶叶的发祥地之一。广元独特的地理气候、生态人文环境,造就了广元适宜茶产业发展的先天环境。如今,在青川七佛乡和旺苍高阳镇尚存野生古茶树1万3千余株。据了解,广元已认证绿色、有机茶叶基地面积约22万亩。广元黄茶具有外形金黄透绿、叶底玉黄含绿、汤色鹅黄隐绿“三黄透三绿”的特点,氨基酸平均含量达7%,是普通绿茶的2-3倍,有益于延缓人体衰老、消除疲劳、增加免疫、减肥美容、防癌抗溃疡、降血脂等。因其品种独特、品相高贵,被誉为“茶中皇茶”。

微信图片_20210419103129.jpg

高县名茶

活动主题:10年茶博·慕茗而来——十强县高县名茶品鉴推介会

时间:4月30日(周五)上午11:00-12:30

地点:成都世纪城3号馆十强县品茗活动区

高县,古名高州,是秦五尺道、茶马古道和南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素有“乌蒙西下三千里,僰道南来第一城”的美誉。享有四川早茶之乡、川红工夫大县之称。据史料记载,高县有3000多年种茶史,是巴蜀古老茶区,是全国早茶生产基地和茶叶原产地之一,是全省茶叶的主产区、绿色生态茶区和中国四大名红茶之一“川红工夫”的原产地。高县茶叶以“优”和“早”为优势特色,内含物丰富,每年2月初开园。高县茶叶以生产优质红绿茶为主,兼以开发“妈妈最爱喝的茶——高县黄金芽”等具有特色的茶产品,“四川红茶的加工方法”“绿茶提香方法”等19个茶叶生产技术(包装)已成功申请专利。

微信图片_20210419103553.jpg

荣县名茶

活动主题:10年茶博·慕茗而来——十强县荣县名茶品鉴推介会

时间:5月1日(周六)上午09:30-11:30

地点:成都世纪城3号馆十强县品茗活动区

荣县自古产茶,属原始发源地之一,《荣县志》记载:“茶自古有之”“荣谷山间,茶种不一,西北多山,徜遍广植而精培之”。荣县地处四川南部,属“川南优质早茶区”“四川省花茶之乡”“四川茶业十强县”,现有茶园面积近20万亩。荣县创建龙都、绿茗春、春兰芗、牟金叶、巅峰仙芽等茶叶商标10余个,其中:开发花茶、绿茶等各种茶叶产品100余个,荣县茶区产品质量上乘,远销省内外,出口摩洛哥、俄罗斯、印尼等国。

米仓山0.jpg

旺苍县米仓山茶

活动主题:10年茶博·慕茗而来——十强县旺苍县米仓山茶品鉴会

时间:5月1日(周六)下午13:00-14:30

地点:成都世纪城3号馆十强县品茗活动区

旺苍位于我国南北地理分界线,气候温润,四季分明,土壤富硒富锌,种茶历史悠久,早在西汉时期,旺苍茶叶就被列为皇家贡品。旺苍特殊的自然禀赋,孕育了米仓山茶叶“色翠、香郁、味醇、形美”和广元黄茶“三黄透三绿”(干茶色泽金黄透绿、汤色鹅黄隐绿、叶底玉黄含绿)的独特品质。截止目前,全县茶园面积达22.5万亩(其中黄茶面积达3.1万亩)。2020年,全县茶叶产量7200吨,形成以茶文、茶旅、茶康养、茶体验及茶食品等为全链融合的“东河记忆、广元黄茶”综合体、汉代贡茶特色小镇和米仓山茶博园。

红星新闻记者 张博 周婷婷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