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在邛崃的长征足迹

成都日报 2021-04-20 07:59

红军长征是中国革命伟大壮丽的英雄史诗,也是我国革命战略重心转移过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红军长征在四川的历史是其中耀眼的灿烂篇章。长征期间,三大主力红军在四川境内徒步闯出了一条跨越高山峡谷、雪山草地的前无古人的转战新路,实现了两次大会师,足迹遍及全川东南西北各个区域。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一下红军长征在邛崃地区的革命活动。

1935年10月,以徐向前为前敌总指挥的红军,接连攻克宝兴县、天全县、芦山县等处,控制了邛崃山脉以西、大渡河以东、青衣江以北及懋功以南的川康边广大地区,形成了直捣成都的战略态势。接着,红军迅速向名山、邛崃等地进击。面对这一形势,主政四川的刘湘唯恐川西有失,成都不保,急忙派遣主力部队,星夜赶赴名山和邛崃,拼凑出20余万兵力,准备扼阻红军。

从11月6日开始,红军第四军、三十军、三十一军第九十三师、九军第二十五师等部队,兵分三路,在11月18日前,相继进驻当时邛崃县境内。

一路红军从芦山大川出发,顺小河子前进,过玉溪河上游,翻南宝山,一举突破敌军设在安家坡、瓦厂岗、冷浸沟、木梯垴等处的封锁。部分红军队伍先后进入邛崃西部的南宝、油榨、水口等乡境内。另一路红军,分别从宝兴和芦山的太平场出发,翻越邛崃、芦山交界的镇西山,于11月6日,相继进入邛崃西部的高兴、沙坝、何家、火井等乡境内。再一路红军,从雅安五家口入邛崃境。19日起历时七天七夜,红军与敌军进行了百丈决战。战后,转入战略防御的红军,于11月下旬移师北起九顶山、经天台山、五家口,迄名山西北莲花山一线,扼险防守,与敌军相峙。

进入邛崃境内的红军,在与敌军作战的同时,相应派出宣传队,发动群众建立工农政权和群众武装,刷写镌刻标语,张贴油印传单和革命口号,宣传共产党的主张、红军的宗旨、苏维埃政权的性质、妇女解放以及抗日救国等内容。这些标语至今还有部分保存完好。

红军在宣传发动群众的基础上,在原邛大特区苏维埃政府辖域,很快建立了两个区苏维埃政府、九个乡苏维埃政府和群众武装,有的地方还成立了少年先锋队、儿童团、妇女委员会等群众组织,并实行了土地革命。

随着土地革命的进行,群众与红军形成密不可分的鱼水关系。1936年初,各乡苏维埃政府“扩红”工作的消息一传出,不少青壮年农民便自发争先恐后去报名,纷纷要求参加红军。据不完全统计,邛崃当年随红军北上的就有1000多人,现在能查到姓名、住址的有963人。此外,邛崃地区的党组织还动员和组织群众,为红军运送伤员,输送粮食等作战物资,为红军做向导、侦察敌情、传送情报等。

从1935年11月进入邛崃到1936年2月因战略转移全部撤出邛崃,红军在邛崃境内活动了112天。邛崃西南山区至今还流传着许多当年广大群众热情歌颂红军的歌谣,吟唱着红军与老百姓的鱼水深情。如今,在邛崃有一座红军长征纪念馆,馆名由徐向前元帅题写,馆内展陈的文献资料与历史实物承载着长征精神,述说着光荣历史。

回顾红军长征的光辉历史,既令人神往和感动,更深感肩头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长征精神主要实践地的四川,全省各族人民一定能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本报记者 白洋

中共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资料 讲述者: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博士赖静

原标题:红军在邛崃的长征足迹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