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成都的100个理由|在成都,音乐是生活的必需品,一种生活方式

红星新闻 2021-04-20 13:39

说起“音乐之都”,如果维也纳代表着沉稳庄重的历史,那成都,就象征着更具活力朝气的新时代……

2600多年的风吹雨打,让这座城市充满着无穷无尽的魅力。成都对音乐的偏爱,自古有之。早在唐和五代时期,成都就已成为多元音乐文化聚集之地,杜甫曾用“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的辞章来描述成都的音乐。永陵地宫出土的二十四伎乐雕像,也证实了成都在音乐史上的辉煌。

夕阳下的成都,可见城市音乐厅

文化是城市灵魂的栖息地,能够丰富大众的精神世界;艺术则可以照亮生活,倾听城市声音,是人们表达生活的自由之地。在成都,音符贯穿城市,奏响发展的乐章;在成都,音乐融入蜀韵,跳动时代的脉搏。用音乐奏响天府文化,是最美好的邂逅。

“我喜欢成都,是因为成都人心里有热的东西,对生活、对音乐的热爱、享受是相伴相生的;成都是有黏度的地方,能吸引音乐人留下来,去沉淀、分泌、创作、生活;成都还能够容纳多元音乐,做流行音乐、民谣可以去莲花府邸、音乐房子,喜欢摇滚音乐、独立音乐去小酒馆;成都追求特别前卫、积极的东西,本土音乐不落后世界。所以我说,成都虽然不是国内最大的城市,但容纳音乐的能量却最大,成都的音乐资源就像成都美女一样,源源不断,优秀音乐人层出不穷。”著名音乐人高晓松口中的成都,是无数音乐人的“梦中情人”。

乐队在成都小酒馆里演奏

在成都的街头,处处都有跳动的音符。无论是在繁华的春熙路,日新月异的天府大道,古香古色的宽窄巷子,文艺十足的玉林西路……这些普通的歌者或浅唱低吟,或深情弹唱,或热情高歌,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自由生长,通过音乐讲述这座城市的魅力。

在许多人眼中,“街头艺术”是城市文明开放包容的标志,象征着城市的艺术气质。成都深厚纯粹的艺术历史,自由闲适的环境,开放包容的氛围,能激发街头艺人更多的灵感和激情,探索和发现最动人的街头艺术,展示全新的艺术可能。这些艺人所展示出来的蓬勃生命力,不仅点燃了整座城市的音乐热情,更感染着生活在其中的每一个人。

当艺人们走上街头,其个人携带的文化气质更成为城市精神的重要展现,是推动城市理想实现的最活泼、最新鲜,也最接地气的一股力量。这种力量,既是人与城市建立的温情纽带,也是成都市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打造国际音乐之都最生动的表达。

2020年5月,成都街头艺人在宽窄巷子演出

著名音乐人小柯曾为成都创造了一首《烟火人间》,“烟火了人间三千年,有什么风起云涌没有见,所以再大困难也谈笑风生,从容优雅每一天……”成都有高山流水,有广阔平原,看惯了大河大川,内心才会平静。“有一种生活是信步悠闲,看风景跌宕让内心平坦……”无论酸甜苦辣,成都总会通过音乐的方式,来表达自己丰满的情感,传递美好和希望。

四川音乐学院民族乐团

不止如此,成都还是全国拥有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的四大城市之一,2019年全市音乐产业产值达481亿元,演唱会票房市场长期稳居全国前四,市域内有四川音乐学院、四川大学等音乐或设有音乐专业的院校10余所,还有五粮液成都金融城演艺中心、成都城市音乐厅、凤凰山音乐公园在内的一流音乐产业设施。

从成都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音乐人,更是不计其数:廖昌永、李宇春、张靓颖、谭维维、郁可唯、张杰……他们在音乐旅程中的辉煌经历,更是让成都这座极富文化底蕴的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音乐之都”。

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