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发力量

2021-04-21 07:27  来源: 成都日报

与会人员聆听宣讲

“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体悟更加深切。”“进一步增强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走出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会场,与会人员直言“既深刻又解渴”。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昨日,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举行,省委宣讲团第三分团负责人、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四川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四川省社科联副主席李新作专题宣讲,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主任田蓉主持。

李新紧紧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释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围绕学好、用好党史基本著作,系统回顾了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全面介绍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和必须深刻把握的重点。同时,紧密结合四川及成都实际,为成都工作提出指导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意见。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在服务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建功立业,努力在世界城市体系中争先进位,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突出重点讲深讲透

上午9时不到,市委小礼堂内早已座无虚席。

宣讲报告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刻阐释。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李新表示,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会上,李新引用丰富事例数据,系统解读百年党史。不仅生动讲述故事,更讲清楚蕴含其中的道理,宣讲透彻深入、辅导通俗易懂、现场气氛热烈。

“经过顽强奋斗,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经过顽强奋斗,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经过顽强奋斗,党团结带领人民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李新从三个飞跃进行阐述。“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

与会人员专心聆听宣讲,认真做下笔记,会场内不时传出阵阵掌声。

就如何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李新表示,通过学习教育,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要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要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要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鲜活的党史感人至深,催人奋进。通俗易懂的内容和深入浅出的阐释,让大家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情高涨,激发出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强大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蓉举行

联系实际走心入心

这段时间,全市各级各部门正紧密结合正在做的工作,研究制定实在管用措施,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能力的提升、工作能力的强固,努力在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现代化道路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曾新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是同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党的创新理论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不懈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的100年奋斗中得来的,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苦难与辉煌,寄托着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光荣与梦想,从而更加深刻坚信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自觉学习、深刻领会、奋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他表示,将通过实施“七个一”重大项目,并联合相关市级部门开展群众性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理解在宣讲中深化;认识在学习中升华。

在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屈陆看来,宣讲报告会结合我党百年历史发展特别是四川党史建设的历程,以丰富的史实、生动的案例,阐释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党的光辉历程和历史贡献,对我们进一步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下一步,我们将在专家指导基础上,结合四川党史发展和成都实际,进一步丰富完善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

两个小时的精彩宣讲,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台上的深入浅出,台下的聚精会神。成华区公安分局猛追湾派出所民警肖毅表示,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学习,提升政治忠诚和能力素质,办好群众的每一个案子,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实事,让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指导好实际工作。

本报记者 侯初初 白洋 摄影 李冬

原标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发力量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