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口音乐阶梯上热搜!揭秘:原理和触发红外线警报类似

红星新闻 2021-04-21 07:38

上周,成都地铁3号线磨子桥站A口与城市音乐厅相连的通道开放,从此路过的市民发现,通道内暗藏一个钢琴阶梯。当你踏上台阶后,随着脚步行进,整个阶梯上便响起了那首熟悉的《成都》。20日早上,#成都地铁口现音乐阶梯#登上新浪微博热搜。

红星新闻记者来到钢琴阶梯处时看到,现场不少市民专程赶来打卡钢琴阶梯,一众“大朋友”、小朋友在现场玩得不亦乐乎。据悉,钢琴阶梯采用定制台阶,内置红外线等设备,可播放多种音乐。

WeChat Image_20210420160534.jpg

▲市民体验钢琴阶梯

市民:

“美妙的创新,希望阶梯能更多一些”

4月15日,成都城市音乐厅通道正式开放,通道全长214米,随着通道一并亮相的还有通道内的钢琴阶梯。据了解,钢琴阶梯是为了迎接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而特意打造的,便于展演期间嘉宾及观摩人员地铁出行及来自全国的人们于细节处感受成都的城市文化。

随着该通道开放,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更有市民换乘3趟地铁,专程从西门带小朋友前来玩耍。

“钢琴台阶是我通过网络视频看到的,周末便准备带着孙子来体验,但考虑到周末人多,才将时间换成工作日。”据市民王大爷介绍,家住西门的他,早上10点多出发,换乘了3趟地铁才来到这里。

另一边,刚刚步行至台阶顶部的李女士,拿出手机,沿着台阶走下,边走边拍视频。“第一次走这个通道,刚发现这里有钢琴台阶,这是一个美妙的创新,就是感觉台阶有点少,如果多一些就好了。”李女士说,通道内整体装饰也可以更“音乐”一些,音乐台阶可以多延伸一些,将体验延长就更完美了。

WeChat Image_20210420160538.jpg

▲成都城市音乐厅

定制台阶、红外线感应

可设置多种音乐

钢琴阶梯的设置,给沉寂的通道内注入一丝活力,给途经此地的市民带来了欢乐。随着一步步走上/下台阶,一曲《成都》随之演绎,这种台阶是如何建设的?工作原理又是什么?

记者注意到,每个阶梯两段各有一个相对应的圆孔,而在靠墙面一段,则内置有红外线设备,向外发出射线。当脚部挡住红外射线时,对应台阶的灯光会亮起,相应音乐也会响起。

据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城市音乐厅通道项目现场负责人刘彬介绍,钢琴阶梯主要包含红外线设备、综控盒、音响三部分构成,除了阶梯两边内置的红外线设备外,墙体内还内置了音响、综控盒。市民上下阶梯时,当红外线设备发出的射线被阻挡,综控盒便会发出播放相应音乐的指令,音响会随着受阻挡红外线的不同,播放不同音乐。

“这个原理就相当于电影中经常看到的触发红外线响警报一样,只是这个发出的声音是音乐。”刘彬告诉记者,为了打造与钢琴键相匹配的阶梯,现场台阶采用的石材均为定制产品。此外,钢琴阶梯的音乐并非一成不变,综控盒类似于一个电脑主机,可植入各种音乐,过一段时间,便可给市民换换“口味”。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记者 王欢

原标题:成都地铁口音乐阶梯上热搜!揭秘:原理和触发红外线警报类似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