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向往的生活》:80后摄影师四年打造出“全世界想要的院子”

红星新闻 2021-04-22 06:57

“回望这4年的历程我几度哽咽,当鲜花盛开的那一刻,一切都是值得的。”——阿满

1棵不足1米的月季花花苗,爬满10米的整面花墙,需要多长时间?答案是,4年。

4年时间,“80后”摄影师阿满,如愿拥有了一个几乎被花海包围的院子。

“满叔的院子”,夹杂在成都龙泉驿区西河镇场镇外、一片普普通通的农房里。阿满用了4年,过上了现实版《向往的生活》。近日,红星新闻记者走进“满叔的院子”,感受那些背后的故事……

↑“满叔的院子”

‖最初的梦想‖

“找一个安静的地方随心打造”

签约15年租下农房 第一年用光积蓄

从西河镇,一路拐过好几条正在翻修的街道,高楼逐渐在身后远去,途径一大片在建工地、土地,终于在县道旁,看到了一栋被白色月季花爬满外墙的院子,在周围普通的农房中,格外醒目。这里,就是“满叔的院子”。

阿满,是一名80后的自由摄影师,在业内小有名气。从事多年摄影工作后,阿满决定,回到老家四川生活。“因为从小生活在农村嘛,还是很喜欢田园生活。”阿满说,所以即使最初打算在市区买房,也是看中了带楼顶花园、有地方可以让自己“折腾”的房子。

但几次都未能谈妥,“一气之下,不买了。”阿满说,他开始考虑找一个安静的地方,租个便宜的农房,完全按照自己想要的样子去打造,还可以兼顾自己的摄影工作室,“要有个院坝,院内周围全部是花。”

看中了龙泉驿区西河镇一套农房,阿满一下子签了15年租约,重新做基建加固、防水、翻新、水电改造,一时风生水起。

“风生水起”的背后,是花钱如流水。“第一年,就把积蓄用完了,还欠了点钱。”阿满说,买花草苗木,院子的打造布局,还有他喜欢的胶片相机,旧式电话电视、风扇、冰箱,甚至是农家的桌椅板凳老物件。

↑“满叔的院子”改造过程

‖一点点实现‖

“小院最美的时候,也最热闹”

90%精力当“农夫”1000平米种满花卉

4月21日,阿满又买回了60株绣球“补仓”,“现在一共有100多盆(绣球)了吧。”阿满说,院子里那株绣球,是最早一批花木中“存活”下来的,现在已经“占据”院子的一角,含苞待放。

别看现在院子里外花木繁盛,作为园艺“小白”,阿满也走了不少弯路,“最开始大概买100多盆(种)回来,活下来的只有10盆吧。”阿满倒是挺“佛系”,一年生、多年生,蔷薇月季,一股脑儿地买回来,摸清习性、花期,搭配高低、颜色,淘汰不实用的……

“所有的花浇透一次,也要三五个小时。”阿满说,前期打造渐渐完工,最多的时间消耗在了花木的维护上,作为一名自由摄影师,他倒有90%的时间精力,都用在了挖地、围栏杆、除草、施肥、灌溉、牵引等等农活上。剩下10%,还要找回摄影师“主业”,赚钱贴补小院的维护费用。

阿满说,自己从小干农活,挖坑施肥是基本功,但真的要摸清楚花木的习性,也是到处找资料、向花圃老板请教,还买了不少园艺布局的书,加上做摄影师积攒的审美经验和习惯,小院渐渐成型。

门外的冰山月季,已经满满当当地爬上了整面墙,搭上了屋顶花园的架子,正值花季,白色的花瓣簇拥成厚实的一朵,一朵一朵地成了花海。旁边的风车茉莉支棱着,小花并不算起眼,只是空气中,无处不弥散着清幽的香味。再旁边一点,蔷薇花过了盛花期,花瓣飘落、枯萎,轻轻地铺在楼顶花园的地面、沙发上。

↑“满叔的院子”改造过程

小院外,是一个1000平方米的大院子,除了各式花卉,2018年10月,阿满从河北买回了一辆废弃中巴车,月季、蔷薇等从车头、车尾,慢慢地攀爬到车身上,装扮成阿满想要的花墙的样子。

冬天,大部分花木落叶成“光杆司令”,在小院最“萧条”的时候,却是阿满最忙碌的时候。来年春天的状态如何,全靠整个冬季的维护,半点马虎不得。

当前的春夏之际,是小院最美的时候,也是最热闹的时候,阿满会限量地开放业内摄影师或者粉丝的摄影预约,有了除本业外的收入,阿满的压力会小一些。

‖一切都值得‖

“经历过曾经的苦,也就不觉得当下艰难”

曾为了多卖10块钱跑遍二手市场

小院赚钱吗?阿满说,其实并不。曾经短暂地开放过民宿,也因为会干扰到生活而叫停。“首先是我想要的住的地方,兼顾摄影工作室。”阿满说,安静的生活是初衷,嘈杂就失去了生活的味道。

但,梦想是比较贵的。

最困难的时候,阿满几次卖掉了收藏的胶片相机,也贷过款、借过钱。“刚工作的时候,实在没钱了,卖二手手机,跑遍了整个二手市场,就为了多卖10块钱。”阿满说,经历过曾经的苦,也就不觉得当下有多艰难。

阿满说,刚开始,自己有过“三年计划”“五年计划”“十年计划”,壮志满满地觉得,半年月季就能爬上墙头,一年花园就能成型……甚至滔滔不绝地想过,能不能带动当地产业?后来,“现实”这堂课,让阿满回归了冷静。

阿满说,现在,靠摄影主业和对外开放预约摄影,基本能够维护小院的运转,只是每年春节回家过年后,又会处于重新归零的状态。“去做想做的事情的心境,如果在某个阶段失去了的话,可能就很难了。”阿满说,觉得4年前的自己还是挺勇敢的。

前段时间,阿满把4年打理小院的视频做了总结,发布到网络平台上,“回望这4年的历程我几度哽咽,当鲜花盛开的那一刻,一切都是值得的。”阿满这样写道。

夜幕降临,白天热闹的、穿梭在花园里拍照的人声嘈杂渐渐远去。院子重新收获了安静,阿满常常会打开投影,看一场电影,任由灵感和思绪飘飞。墙内墙外的花,摇曳在清风中,寂静不语。

↑“满叔的院子”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图据受访者

原标题:现实版《向往的生活》:80后摄影师四年打造出“全世界想要的院子”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