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时速160公里内嵌式磁浮交通系统亮相,“成都造”!

红星新闻 2021-04-23 07:01

今年2月,《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首次明确提出,将在省域空间内预留京港澳高速磁悬浮和沪(深)广高速磁悬浮这两大通道。

而在今(22)日举行的2021成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由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全球首个时速160公里的内嵌式磁浮交通系统正式亮相。

值得注意是,目前该公司已在成都新津建设了3.6公里的中低速磁浮模拟商业运营试验线。

今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参与了上述试验线的试乘,在对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简炼的采访中,揭开了成都这条磁浮交通系统的“面纱”。

▲全球首个时速160公里的内嵌式磁浮交通系统正式对外亮相

01、成本更低,更平稳、噪声也更小

一般轮轨列车“十年一次大修”,而上海磁浮列车“18年无一次大修”,运营成本低。

上述列车最高运行时速为431公里。新筑的内嵌式磁浮速度可满足市域时速160公里等交通的需要。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简炼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该系统加速能力、爬坡能力、转弯半径等指标具有比较优势;比同其他城市轨道交通制式,节约建设10%左右和运营维保成本30%以上。

“磁悬浮的爬坡、转弯能力可以主动躲避拆迁,是与普通地铁相比建造成本更低的关键。”简炼指出,普通地铁的建设过程中,因两个站点间距离较短,列车的行驶路线不易更改,往往会牵涉到诸多问题,致使投资变大。

同时,列车带来的噪音、振动也会引起投诉。“而磁悬浮就可以很好地避开这些建筑,列车更平稳、产生的噪声也更小。”这些特点降低了磁悬浮的选线成本、征拆成本、工程建设成本等。

此外,磁悬浮的运维成本也更低。据简炼介绍,上海磁悬浮从2003年正式通车至今已运行18年之久,却还没有经历过一次大修。而普通列车的寿命周期是10年左右需要大修一次,运行30年就基本要换一辆新的列车了。

▲内部环境

02“任何意外的脱轨,不会出现在磁悬浮上”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为中国磁浮交通的稳定发展及推广应用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个细节是,上述列车运营不受恶劣天气影响,可以在8级台风、冰、雪、雨、雷电等恶劣气候环境中不间断运营。

简炼解释称,磁悬浮列车采用自动控制的电磁场进行悬浮支撑、直线电机驱动,取代了传统轮轨交通的轮轨接触支撑和运动结构,是贴着轨道的非接触飞行。同时,还降低了列车运行的振动和噪声,也排除了运营列车脱轨或颠覆的隐患,还能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任何意外的脱轨等安全问题都不会出现在磁悬浮上。”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磁浮交通关键核心技术为悬浮控制技术,已由中国自主研发成功,是成熟、可靠的国产技术,同时,磁浮交通所使用的其他技术均是成熟技术,其供应链不受国际环境变化影响。

而磁浮交通的革命性在于列车和轨道融为一体,这也是磁悬浮列车比普通列车更加安全的根本原因。

简炼表示,随着我国大中型城市的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对轨道交通的需求与日俱增,具备独特系统优势的中低速磁浮交通,必将成为更安全、更环保、更效率、更经济的广谱公共交通方式。

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实习生 李佳宁 摄影记者 吕国应

原标题:全球首个时速160公里内嵌式磁浮交通系统亮相,“成都造”!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