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建立幸福美好生活监测指标 成都组建市民观察员队伍

成都商报 2021-04-26 07:30

近段时间,成都朝“幸福”迈进的步伐不断提速:4月中下旬,成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专题采访活动密集召开,进一步细化实施路径、回应公众期待;4月21日,《成都市首批幸福美好生活应用场景和投资机会清单》共422条供需信息重磅发布,网络观察员平台正式上线启动;4月22至24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国家统计局等单位共同推出的“中国美好生活城市(2020—2021)”发布盛典系列活动首次落户成都,成都“一口气”拿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向往之城、大美之城”两项殊荣……

成都对于“幸福美好生活”的承诺正加快兑现,未来这场“幸福征程”的路线图又将如何绘就?

4月25日举行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第十场专题采访活动上透露,聚焦十大工程,成都未来将定期、不定期组织召开幸福美好生活应用场景和投资机会清单发布会,集中释放投资机会。同时,还将构建具有中国特色、成都特征、国际可比的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可持续发展的幸福城市监测评价指数。

组建三支队伍 每季度发布投资机会清单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不仅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工程、增强城市发展战略优势的筑基工程。”在成都市委社治委副主任、市幸福办综合协调组组长雷科看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统筹城市长远发展和市民现实需求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既是站位新阶段激发新需求的率先探索,也是贯彻新理念形成新示范的创新实践,更是服务新格局创造新供给的主动变革。

未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将会实现哪些愿景?雷科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最终的目标愿景将把新思想新理念内化为全体市民的政治认同和价值认同,把城市发展成果具化为市民可感可及的美好体验,把生活城市宜居品质转化为城市长远发展的持久竞争优势,把新场景新业态新产品的创造培育深化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把人城境业的创新变革实化为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向上力量,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从而形成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的良好局面。

市民参与情况如何是衡量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成效最重要的标准,如何引导广大的市民参与到十大工程建设中来?对此,雷科表示,为更好发动市民群众广泛参与,成都市幸福办组建了市民观察员、专业观察团、网络观察员三支队伍,发挥各界人士专长、畅通线上线下渠道、引入专业机构力量,建立常态化观察、监督、建言及意见办理反馈机制,让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实施过程成为倾听民声、汇集民意的过程,“目前已组建788人的市民观察员队伍,全面启动全时段网络观察平台,收集处理各类意见建议近万条。”

雷科还介绍,在项目建设上,将坚持每季度发布投资机会清单,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吸引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同时,成都市幸福办还积极联合开心麻花、喜马拉雅等团队,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重大节庆安排策划推出“爱成都·创享幸福”系列牵引性活动。

推动十大工程落地落实

探索建立幸福美好生活监测指标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正在一步步兑现幸福美好生活的承诺,目前十大工程推进进展如何?

“目前,我们已经督促指导十大工程专项推进组编制完成实施方案和2021年工作计划,形成责任清单和项目清单,把‘十大工程’任务事项化、项目化、清单化。”成都市发改委总经济师、成都市幸福办项目统筹组组长李莉告诉记者,同时建立了定期举办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应用场景和投资机会清单发布会工作机制,推动十大工程落地落实。下一步,在发布《成都市首批幸福美好生活应用场景和投资机会清单》,释放422项政府、企业两端供需机会的基础上,成都还将聚焦十大工程,定期、不定期组织召开幸福美好生活应用场景和投资机会清单发布会,集中释放投资机会。同时,为了保障机会清单落地落实,搭建机会清单信息管理平台,实时跟进清单对接、转化情况,形成多元投入、多方参与建设十大工程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聚焦企业(项目)融资需求,编制《企业融资服务清单》,组织召开产融对接会,加强金融信贷支持。

为督促十大工程项目有序推进,成都市幸福办还将按照年度工作安排,统筹协调各专项推进组定期组织召开项目现场推进会,邀请市民观察员、特约监察员等,对工程推进情况进行现场观摩以及督查检查。

如何推动十大工程实施成效可量化、可分析、可感知?李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市幸福办拟学习借鉴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开展幸福美好生活统计调查,并委托第三方机构探索建立幸福美好生活监测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力争从人的角度构建具有中国特色、成都特征、国际可比的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可持续发展的幸福城市监测评价指数。”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