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两个聚焦” 建好“两支队伍”

成都日报 2021-04-30 07:37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李仲彬主持并讲话

 昨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仲彬主持并讲话。

会议对市住建局、市医保局关于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表决通过了《成都市会展业促进条例(草案)》《成都市邮政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按立法程序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坚持“两个聚焦”,建好“两支队伍”是全市人大工作的重点。李仲彬说,坚持“两个聚焦”就是要坚持聚焦中心大局,切实做到党委和全市中心工作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委和全市大局是什么,人大工作就重点安排什么;就是要聚焦民生关切,把群众的“小事”“琐事”“身边事”作为大事,把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作为重点,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努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两个聚焦”就是要突出重点,做到项目化,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好“示范区”以及“十四五”规划、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实施等党委决策部署、市民关心关切转化为重要立法项目、重要监督议题、重要决定事项、重要调研题目;做到精准化,紧扣党委所需,紧贴群众所盼,把工作做到点子上、做到关键处;做到落实化,坚持一事一主体、一事一责任人,明确时间节点、工作要求,一项一项地推动,一件一件地落实。

李仲彬说,建好“两支队伍”就是要建好人大代表队伍,强化代表角色意识,提高政治觉悟、增强大局观念,厚植为民情怀;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精心做好代表培训工作,提升代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让代表当好老百姓的贴心人、代言人;加强代表服务保障,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保障好代表,重点做好代表知情知政和议案建议办理的保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就是要建好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做到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能打胜仗、严管厚爱,不断提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会议举行分组审议,审议了《成都市〈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实施办法(修订草案第二次审议稿)》等。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志宏、王忠林、仰协、韩春林、巫敏,秘书长苏鹏出席会议。

市政府副市长曹俊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王川红,市法院院长郭彦,市检察院检察长吕瑶列席会议。(记者 王琳黎)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