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新城联机场!成都东部新区这条快速路按下“建设加速键”

成都日报锦观 2021-05-03 13:14

这个“五一”大假天气热,旅游也热。而同样热的,还有各个重大工程的施工现场。

串联了东进区域的四大新城,同时作为机场配套重点保障项目的金简仁快速路,在“五一”期间全速推进。目前部分标段已完成分车带绿化工程,一些标段的建设已到尾声,还有标段正在抢抓桥梁施工……该路将在今年与天府国际机场同期投用(沱江大桥除外)。

意义重大:支撑东进城市空间布局

据成都设计咨询集团下属成都市交通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金简仁快速路位于龙泉山脉东侧,二绕和三绕高速之间,起于金堂大道止于眉山仁寿界,串联了东进区域的四大新城(淮州新城、简州新城、简阳新城和空港新城),同时北向延伸联系德阳、绵阳,南向延伸对接眉山、乐山,是服务成德绵经济带、东进区域以及天府国际机场的重要人流、物流、经济流集散通道,与多条放射状高快速路相交,全长69公里。

“金简仁快速路契合东进区域四城规划布局,支撑空间结构;串联淮州新城、简州新城、空港新城、简阳市,带动沿线开发;服务成都平原城市群机场客货流,特别在极端天气高速公路封闭情况,确保快速集散。”该负责人表示。

另外,该路的建设,还将助力引领东进区域产业聚集,连接重大产业布局,助力现代产业聚集发展;联通乡村特色小镇,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助力打造区域合作经济走廊,有助于在东进区域形成成绵乐第二经济走廊(乐山—仁寿—东进区域—中江—绵阳)。

第二经济走廊示意图

道路设计:主线为双向六车道

据介绍,根据东进区域规划人口规模、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和经济对外辐射吸引等多种因素,综合平衡轨道、航空等运输方式供给能力,结合骨干路网总体布局,预测金简仁快速路2040年交通量,主线建设标准确定为双向六车道;考虑不同的路段功能,差异化匹配辅道宽度。

规划区断面示意图

“规划区道路红线宽度64米,断面布置为‘主6辅4’;两侧规划预留50米以上绿带,中央分隔带宽度由4米增加为8米,慢行系统布置结合绿道统筹规划建设。非规划区道路红线宽度48米,断面布置为“主6辅2”,中央分隔带宽4米,两侧规划预留50米以上绿带,慢行系统根据周边需求建设。”该负责人表示。

非规划区断面示意图

重要节点:造型寓意“锦舞未来”

金简仁快速路全线与铁路(地铁)、高速公路、快速路、地方主干道交叉33处。与地方主干道相交16处节点中,主线为保证景观形态地面通行,被交道路下穿9处;因地形条件及前后控制点因素,金简仁快速路主线上跨7处。

节点效果图

作为其中重要节点的沱江大桥,其设计方案经过全球征集。按照“符合东部新区发展定位、满足结构功能安全要求、突出中央商务区地标性特质、融入周边城市设计与自然景观”的原则,经过专家评审,最终确定了设计方案。

沱江大桥效果图

“桥梁通过飘逸、空间变化的结构形态,与桥面、水面巧妙相接,宛如丝带。桥梁正面如字母‘e’,寓意‘一带一路’,展现千年文化与现代文明和谐交融的时代风尚;桥梁侧面写意似帆似锚,寓意东进之路,扬帆起航‘锦舞未来’。”设计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袁弘 供图 成都市交通发展研究院

原标题:串新城联机场!成都东部新区这条快速路按下“建设加速键”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