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假期 四川出游数据超疫前同期

四川日报 2021-05-06 07:36

舒适宜游天气叠加长假出游效应,加之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得力,今年“五一”假期一片火热,消费者积蓄已久的长途出行需求得以释放。

“五一”假期大家都往哪里走?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以及携程、驴妈妈、同程、途牛等多家旅游OTA平台带回最新出炉数据。数据分析显示,四川和全国一样,出游各项业务指标不但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并已全面反超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水平。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认为,大数据证实,国内旅游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复苏态势。

川A大军涌向哪儿

高速公路车流量较2019年同期上升26.7%

“五一”小长假期间,全省高速公路网总车流量或将超过1700万辆次,刷新历史纪录。5月5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根据5月1日至4日的数据,加上对5日当天车流的预估,整个假期,高速公路车流量达1736万辆次,较2019年同期上升26.7%,较2020年同比上升17.1%。

随着川A大军的集中出行,小长假首日,高速公路即现大流量。5月1日零时至24时,全省高速公路网车流量达400.59万辆,创历史新高,为平日流量的1.7倍。最高峰时段(15-16时),全省同时在网车辆达到近50万辆,最大断面流量一度超过5000辆/小时。

节日期间,成都市周边各主线站以及连通主线站的环线高速车流量最为密集,假期出行主要方向集中在成都往雅安、成都往眉山和乐山、成都往康定、成都往西昌、成都往都江堰方向以及成都往德阳,成都往南充、巴中,成都往重庆方向。成都绕城、成温邛、成雅、成南、成绵高速公路车流量大幅提升,达渝、渝蓉、成灌、成乐方向的高速路段车流量也较平日明显增加。

在客运方面,全省道路客运量共计765万人次,客流量总体呈中间低两头高的态势,日均客流量较2020年大幅上涨,增幅达84%;水路客(渡)运量共计44.9万人次,较2020年增加43.6%,显示出公众对“水上交通+旅游体验”兴趣较浓。

旅游热门目的地

四川、成都多次上榜国内各大榜单前十

5月5日,记者从携程、驴妈妈、同程、途牛等多家旅游OTA平台获悉,这个“五一”假期,四川跻身“热门目的地TOP10”,成都多次上榜多家网络平台的“十大国内热门旅游城市”。同时,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成都欢乐谷、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成为全国热门景区。

携程联合新华财经发布《2021“五一”旅行大数据报告》显示,携程“五一”假期总订单量同比增长约270%,对比2019年同期增幅超过30%。其中,热门目的地TOP10分别为:陕西、青海、四川、北京、上海、广西、贵州、云南、福建、湖南。而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西安、南京、重庆、武汉、长沙入围“五一”假期十大热门旅游城市。

这个“五一”假期,四川各地文化旅游体验选择多样化,但传统景区吸引力依旧强大。

驴妈妈旅游网发布《2021五一出游总结报告》称,北京欢乐谷、广东长隆国际度假区、上海迪士尼乐园、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常州恐龙园、无锡灵山胜境、成都欢乐谷、南京总统府、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无锡鼋头渚位列全国热门景区TOP10。在携程平台发布的数据中,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跻身热门景区TOP10。

同时,考古游、红色游也成为热门出游选择。

驴妈妈旅游网CEO邹庆龄表示,近年来,文旅融合深入发展,再加上受文艺作品、三星堆考古、建党百年等热度话题影响,游客对旅游的“文化属性”愈发关注,纪念馆、博物馆、历史遗迹等人气十足。数据显示,三星堆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等掀起一股历史热;北京天安门广场、湘潭韶山风景区、邓小平故里、嘉兴南湖等成为“五一”红色旅游热门打卡地。

这些榜单上不断闪现的“成都”

十大租车热门目的地

从出游方式看,对比2019年同期,携程租车单日订单量最高增幅约330%。三亚、成都、海口、上海、西安、重庆、昆明、广州、贵阳、大理为今年“五一”假期十大租车热门目的地。

十大热门航线

随着消费者跨省出游意愿强烈,携程机票单日订单量对比2019年同期最高增幅约28%。成都-北京、北京-成都上榜“五一”假期十大热门航线。

十大国内长线游目的地

驴妈妈平台上,四川、陕西、青海方向的长线游产品吸引大批游客,预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2%。甜野男孩丁真、三星堆考古发掘等热点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西南长线游的超高人气,甘孜理塘、稻城亚丁等四川涉藏地区小众目的地的知名度直线上升。成都也成为最受游客喜爱的国内长线游目的地TOP10。

最热门住宿预订城市

5月5日,同程旅行发布的《2021年“五一”假期出行报告》显示,重庆、北京、成都、广州、上海、西安、深圳、长沙、武汉、杭州成为“五一”期间最热门的住宿预订城市。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眉灵 杨艺茂

原标题:火热假期 四川出游数据超疫前同期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