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疫情持续加重:单日新增连创纪录,22地医院超负荷,珠峰大本营惊现新冠

2021-05-06 07:40  来源: 红星新闻

自印度第二波新冠疫情“海啸式”暴发以来,该国周边多个国家都拉响了防控警报。这其中,尼泊尔境内已检测到在英国发现的变种和在印度发现的双突变病毒株。

据《喜马拉雅时报》消息,5月4日,尼泊尔的单日新增病例再创新高,达7587例;24小时内死亡55人,累计死亡3417例。这已经是该国连续第三天单日新增感染超过7000例,其确诊病例累计超过了35万“关口”。要知道,尼泊尔是一个总人口不到3000万的国家,而新冠病毒或已随登山者抵达了珠峰大本营。

严峻形势下,尼泊尔国内出现病床、氧气等医疗物资短缺的状况,甚至不乏遗体成堆、露天焚烧的情况。“局势已经失去控制,我们正处于无助的境地。”尼泊尔与印度接壤的班克地区医生拉詹·潘迪表示。

609250d7d470f.JPG

▲尼泊尔当下疫情形势严峻,人们被迫在河边焚烧新冠死者的遗体。图据路透社

病毒传播失控,重症率飙升

当地医生称尼泊尔处于无助的境地

早在4月30日单日新增达5657例的时候,尼泊尔卫生部就发表声明称,新冠肺炎病例激增,已超出该国卫生系统的能力,“病床已经耗尽,情况已经失控”。《纽约时报》形容,这似乎表明尼泊尔已经“举起双手认输了”(it threw up its hands)。而鉴于近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阳性结果超过三分之一,尼泊尔官方担心,实际感染数字或更高。

据尼泊尔卫生紧急行动中心称,在该国22个地区中,感染率的增长已经超出了卫生系统的控制,其中大部分地区位于印度-尼泊尔边境。尼泊尔班克区Bheri医院的医疗主管普拉卡什·塔帕说:“现在有几个需要呼吸机的病人在等待病床,但是所有的病床都满了。我为这些病人感到难过。”

609250d773726.JPG 

▲尼泊尔医院缺氧、缺床位。图据澳大利亚abc新闻

随着尼泊尔国内感染数字的飙升,包括首都加德满都在内的很多疫情严重地区都面临床位不足和氧气短缺问题。为了缓解医疗压力,轻症患者都被告知居家观察。据《尼泊尔时报》消息,尼泊尔总理奥利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所有的大型公立和私立医院、医学院都将改造为专门的新冠治疗中心,其中大医院还将建立自己的氧气站,此外,军方还将在每个省增加1000个新冠床位。而常规患者则由小医院接诊。

尼泊尔卫生部长表示,新冠疫情“不只是病毒传播失控,重症比例也随之上升了”——入院患者中17%需要进ICU。在尼泊尔疫情最为严重的省份中,巴格马蒂省入院患者中的重症率达22%,格尔纳利省需要密切监护的患者比例更是高达33%。据路透社消息,随着死亡人数的增多,尼泊尔火葬场工人称“已经感受到了压力”。

609250d7ebb6b.JPG

▲河边焚烧新冠死亡患者遗体。图据路透社

在执行封锁措施抗疫的同时,3日,尼泊尔总理奥利请求“邻国、友好国家和国际组织”予以帮助,尼泊尔官员已就疫苗与中俄等国展开磋商。据尼泊尔人(nepalisansar)网报道,尼泊尔是第一批接受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捐赠的国家之一。

在一些尼泊尔医学专家看来,尼泊尔本轮疫情暴发与印度“脱不了干系”。尼泊尔流行病学和疾病控制中心主任克里希纳·鲍德尔认为,从印度归国人员是尼泊尔新冠病例激增的部分原因——印度执行封锁政策后,返回尼泊尔的移民工人带回了病毒;同时,两国有陆地上的共同边境线,常有人来回穿越,也会造成病毒扩散传播;此外,因与印度有“气泡旅行”协议,尼泊尔加德满都和印度德里之间每周仍有2个往返航班,只是所有入境尼泊尔乘客需要在加德满都的酒店里隔离10日。

609250d7ca6ea.JPG

▲悲痛欲绝的死者亲属。图据路透社

“局势已经失去控制,我们正处于无助的境地。”尼泊尔与印度接壤的班克地区医生拉詹·潘迪表示。潘迪警告说,尼泊尔现在正面临着与印度类似的“灾难性(疫情)浪潮”。在过去两周内,潘迪所在的医院已有80名工作人员感染了新冠病毒,这进一步加剧了院方人手不足的困境。

病毒无孔不入:

尼泊尔珠峰大本营现确诊病例

据外媒报道,让人们担心的是,就连尼泊尔一侧的珠峰大本营也出现了新冠病例。

据德新社加德满都4月23日消息,至少一名珠穆朗玛峰攀登者日前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引发人们对这座世界最高峰可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的担忧。

60924fe381969.JPG 

▲尼泊尔珠峰大本营出现新冠病例。图据BBC

尼泊尔文化、旅游与民航部副部长告诉BBC称,目前“珠峰大本营还未收到任何新冠案例的报告”。然而,在珠峰大本营运营着一家政府授权医疗诊所的喜马拉雅救援协会的官员称,收到的确诊病例报告已达17例。也有登山者告诉BBC称,出现新冠肺炎症状以及确诊的人数都出现了增长。来自挪威的登山者Erlend Ness称,他上个月在加德满都的两个不同医院里做检测,得到了三次阳性结果。

此外,加德满都的一家私立医院CIWEC诊所的工作人员也确认称,来自大本营的多位患者已确诊。

根据尼泊尔旅游部官网,截至4月26日,尼泊尔政府这个登山季发放了394份登山许可。BBC在报道中指出,外国登山客等旅游产业是尼泊尔主要收入来源,去年疫情期间,尼泊尔当局关闭了珠峰,导致该国经济受到重创,而当前政府则要求在登山客进行检疫后才能前往珠峰大本营进行登山行程。

60924fe36fd30.JPG 

▲尼泊尔政府要求在登山客进行检疫后才能前往珠峰大本营进行登山行程。图据BBC

然而,近期有多名登山客从大本营等珠峰基地送医接受治疗时确诊染疫,引发其余登山运动员与当地民众担忧,认为一旦在高海拔且相对恶劣的环境下暴发感染,恐导致毁灭性的后果。

如今,尼泊尔方面要求登山者在前往珠峰大本营之前先进行一段时间的隔离观察。但登山者们依然担心,来来去去的登山者将带入病毒,而当地根本就没有检测设施。一些登山者自带检测设备,以便及时应对。

红星新闻记者 林容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