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擦亮社区美空间品牌 彰显天府文化之魅城市生活之美

成都日报 2021-05-08 07:06

持续擦亮社区美空间品牌 彰显天府文化之魅城市生活之美

范锐平调研社区美空间建设,年内计划建成91个市级示范点位

大力发展社区旅游,加强国际文化交流,让市民游客感受天府文化之魅、城市生活之美。

以街巷里坊为重点,创造文化生活美空间,呈现历史记忆、凸显文化功能。

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对可利用空间实施功能化改造,努力打造一批吸引人、教育人、感染人的新产品和新场景。

坚持“拆墙见景、理水筑景、环路观景、植业利景”理念,持续提高区域通透性和便利性。

今年以来,成都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社区美空间,已评选命名首批10个点位,年内计划建成91个市级示范点位。5月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前往武侯区和青羊区,调研社区美空间建设。他强调,推进社区美空间建设,是成都深化社区发展治理、落实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部署的开创性举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完善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体系,持续擦亮成都社区美空间品牌,不断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打造全国基层治理标杆城市。

玉林四巷爱转角主题文创街区结合老建筑更新改造,引入成都盖碗茶、成都故事、成都文创等近10个新场景,打造出玉林故事会、主题读书会等新品牌。范锐平一行来到这里,沿着步行街区察看爱转角餐吧、成都特色产品展销区和“成都故事”阅读空间,和市民亲切交流,听取全市社区美空间整体打造情况和街区更新美空间情况。他指出,社区是彰显城市气质和价值理念的窗口,是市民游客了解城市、融入城市的载体。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规划,持续营造多样化、本土化社区新场景。要坚持商业化逻辑,积极策划社区博览会,大力发展社区旅游,加强国际文化交流,让市民游客感受天府文化之魅、城市生活之美。要探索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定期开展社区美空间评选交流,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让市民群众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位于浣花溪畔的瀞园艺术馆,通过定期举办展览、公益活动、传习学堂,把传统美学带入群众生活中,让大家真正拥有了“家门口的美术馆”。范锐平来到这里,与艺术馆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社区文化创建、群众参与等情况。他指出,发展天府文化,关键在浸润市民生活方式。要打造一批有号召力的文化空间,推出一批可阅读、可感知、可体验、可传承的文化精品工程,增强城市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艺术文化成果更好服务于市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随后,范锐平一行来到杜甫草堂博物馆,听取浣花片区文化风貌塑造有关规划方案。范锐平指出,青羊区文化资源富集、历史遗存较多,是传承成都记忆的主要区域。近年来,陆续启动了“八街九坊十景”和锦江公园、寻香道、文殊坊、天府文化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对历史文化保护和记忆传承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仍存在缺乏整体设计、旅游动线尚未形成、优势文化资源彰显不足等问题。要稳步推进“中优”区域开发设计,持续提升区域文化显示度和承载力。

范锐平强调,青羊区拥有“动静相宜、禅艺雅集”的历史文化资源。要继续以街巷里坊为重点,创造文化生活美空间,呈现历史记忆、凸显文化功能。要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优化完善片区规划设计,对可利用空间实施功能化改造,努力打造一批吸引人、教育人、感染人的新产品和新场景。要坚持“拆墙见景、理水筑景、环路观景、植业利景”理念,完善步行、骑行和公共交通系统,持续提高区域通透性和便利性。要探索建立文旅运营公司,对优质资源进行整合和综合利用,持续提升天府文化的引领力和影响力。

市领导田蓉、邓涛参加。

(记者 张家华)

原标题:持续擦亮社区美空间品牌 彰显天府文化之魅城市生活之美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