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碳中和”产业生态圈工作方案有望近期出炉

成都商报 2021-05-09 08:19

近期成都正积极谋划在现有14个产业生态圈基础上,通过发展低碳农业、优化能源结构、推动制造业升级、推进绿色交通、发展绿色建筑等来构建第15个低碳产业圈,为低碳发展转型、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而努力。这一全新的产业生态圈目前进展如何?

“我们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对全市低碳产业进行整体梳理摸底、调研论证,抓紧时间制工作方案,目前已经形成了初稿,争取近期能够出台。”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建设生态惠民示范城市

“对于中国西南地区经济最发达区域之一的成都而言,本身具有碳中和多元的应用场景,也具备较好的产业发展基础。”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7年1月,成都就已获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成都市建设低碳城市推进绿色经济发展2018年度计划》更是将策划实施碳中和示范项目列为重点任务之一。

时隔4年多,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暨投资促进工作会上透露,为加快培育面向未来的新增长极和新动力源,成都把握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带来的新一批产业发展机遇,正在抓紧谋划和布局碳中和产业生态圈。这一动作的背后,是成都“十四五”期间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整体考量。该负责人表示,“十三五”以来,成都紧紧围绕绿色低碳的“产业、能源、城市、碳汇、消费和制度能力体系”,低碳城市建设“636”工程有力实施并取得显著成效。全市碳排放强度进一步降低、能源结构不断优化、城市环境更加宜居,人均碳排放位列北上广深等全国十大城市最低,荣获首批“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先锋城市蓝天奖”,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获国务院通报表扬,绿色低碳正逐步成为成都最鲜明的特质和优势。

与此同时,成都高端高质的产业体系加速成势,比如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新型材料、绿色食品五大先进制造业营业收入突破2万亿元。累计注册新经济企业超过43.3万户,氢能产业链初步形成。同时,推进“散乱污”工业企业动态清零,累计淘汰落后产能超过300户,大力发展废弃物低碳化处置产业,基本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生态环境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哪些产业能够入“圈”?

即将“亮相”的碳中和产业生态圈中,将重点发展哪些产业,又有哪些企业可以入“圈”?“正在谋划中的碳中和产业生态圈涉及的产业非常多,不少产业在成都也具备了相当的优势,我们正在梳理摸底中。”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初步规划,第15个产业生态圈内将重点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清洁生产等产业,打造低碳能源、低碳建筑、低碳交通、低碳生活等多元应用场景,加强低碳技术科技攻关,形成完善的低碳经济产业链、价值链、生态链,为碳达峰和碳中和示范城市建设夯实产业支撑。

记者了解到,四川天府新区、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已全面有序推动“碳中和”相关项目建设,共建天府新区公园城市“碳中和”示范区,打造沉浸式“碳中和”展示体验场景。四川省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已揭牌,位于成都的这一全国首家省级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将瞄准四川新兴产业培育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需求,着力突破“碳减排”“碳零排”“碳负排”关键核心技术瓶颈,推动三个研发方向相关产业发展,打造碳中和技术创新基地。

在《成都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更是明确,未来五年成都将低碳理念与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相结合,将推动能源革命和产业革命,积极发展低碳能源、低碳产业、低碳交通、低碳建筑,全面强化非工业用能、5G基站、数据中心、商业、生活等领域节能降耗,深入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提前谋划碳中和路径,打造碳中和产业生态圈,探索开展碳标签和碳中和实践,推进各类活动会议实施碳中和,推进空气质量达标和碳排放达峰“双达”试点示范区(市)县建设。

可以预见,未来能源、工业、交通、建筑、农业等等领域的产业革命,将加力助推成都打造碳中和“先锋城市”。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