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环路扬尘“木材加工厂”设备已拆解,正找新点位

成都商报 2021-05-10 07:58

5月2日,记者跟随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成都市督察组前往成华区,对成绵立交“木材加工厂”扬尘问题开展督察。时间已经过去1周,市民投诉问题是否已经解决,现场是否已经撤离?

5月9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现场看到,“木材加工厂”处于关门状态,场内堆放的园林绿化垃圾全部用密目网进行遮盖,设备已全部拆解,部分工程车辆停在场内角落。

其实,市民此前投诉的该“木材加工厂”实际为成都市青龙环卫有限公司的园林绿化垃圾处置站,未停工前,主要负责成华区、金牛区、锦江区及三环路附近的绿化垃圾处置。

4月21日停工后,处置站内短时间便积累了近8000吨垃圾。由于处置站已堆满,从4月25日开始,处置站便没有再让垃圾车进场。

“这类垃圾填埋后容易引起土地塌陷,当做燃料处置,又不能完全满足需求。”处置站负责人陈开明告诉记者,园林绿化垃圾具有运输成本高、处置难等问题。经过系统研究后,最终选定新山四组这个距离居民区远、无大型水渠、无单位厂矿、无学校的位置作为处置站点,由青龙环卫有限公司对相邻几个区域内的园林绿化垃圾、家装垃圾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置。

陈开明说,前期处置站已经定制了两组高压喷雾除尘设备、布袋除尘器、pm2.5扬尘监控系统及24小时全彩监控系统等设备,还没来得及安装,处置站就被叫停了。

“收到市民反映后,我们第一时间叫停了处置站的相关工作。”据成华区青龙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协调办公室主任雷恒介绍,4月25日起该处置站已停工,场内设备已于近期全部拆解并搬离。目前,青龙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协调及青龙环卫公司共6人,正在全成华区走访选取合适点位。

“一旦找到合适点位,区内各部门审查通过后,设备及场内现存的园林绿化垃圾就可以第一时间转运至新场地。”雷恒表示,最迟6月30日前完成转移工作。

陈开明表示,未来,这些未安装的新设备将全部应用于新点位,同时也将考虑将新处置站建成封闭式厂房,将扬尘污染降至最低。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