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向服务新征程建设现代化

成都日报 2021-05-11 07:26

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为契机,强化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示范引领、服务引领,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结合起来,既要鼓与呼,更要起而行;既建言资政,又躬身实践。

■深入实施蓉商培育工程,以企业需求为标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最灵活的体制、最包容的监管、最有效的服务创造充足市场空间。

本报讯 (记者 张家华) 5月10日,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范锐平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聚焦服务市委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守正创新、凝心聚力,为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听取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情况汇报,审议《成都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方案》等文件,安排部署今年统战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市委坚定贯彻新思想、践行新理念,坚决扛起统一战线工作主体责任,推动了统战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全市统一战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和法宝作用,持续用力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升大统战工作格局效能,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百年奋斗史,是筑牢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最好教科书。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为契机,强化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示范引领、服务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抓好统一战线史、多党合作史、改革发展史等学习教育,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典型事迹征集宣传活动,树立一批先进典范,做到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面对面、键对键”相结合,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的经常性联系,充分激发党外人士同心同向、同梦同行的政治自觉。

会议强调,要以服务新征程、建设现代化为要务,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和独特优势,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结合起来,既要鼓与呼,更要起而行;既建言资政,又躬身实践。要发挥党外人才“智囊团”作用,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创新创业人才、归国留学人员积极参与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合力打造科技创新中心。要发挥民营经济“生力军”作用,深入实施蓉商培育工程,以企业需求为标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最灵活的体制、最包容的监管、最有效的服务创造充足市场空间。要发挥港澳台侨和海外人士的“连心桥”作用,建立联系重点人士工作制度,助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要发挥党外人士“直通车”作用,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贡献更多“金点子”。要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人翁”作用,引导社会各界深度参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

会议强调,要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不断提升统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切实增强统战意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各级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加强对重大事项、重要任务、重点工作的统筹谋划、督促落实。要健全优化统战系统干部培养使用机制,选优配强党外干部、建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要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引导,持续擦亮“蓉城同心”品牌,推动统战工作有新突破、新发展。

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