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凤朝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31次常务会议 研究审议成都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标本兼治总体方案等议题

成都日报 2021-05-11 07:45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31次常务会议,专题学习碳达峰、碳中和有关内容;听取成都市迎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研究审议成都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标本兼治总体方案等议题。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从国际视野、战略全局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实现“双碳”目标。要规划建设绿色生产体系、绿色基础设施体系和绿色供应链体系,深入推进工业、农业、建筑、交通运输、生活消费等领域节能减碳,持续提高我市生态碳汇能力。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与碳达峰、碳中和相适应的政策和指标体系,完善绿色低碳评价体系,不断提高企业、市民节能意识。要统筹研究、科学量化我市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强化统筹协调和督查检查,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坚决打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认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的严肃性、重要性,强化政治担当,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切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整改治理各项工作。要以环保督察为契机,探索总结生态环境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分析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强化科技治理和精准治理,持续加大环保科技投入,大力提升环境保护工作水平。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持动真碰硬抓整改,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特别是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销号情况“回头看”问题,狠抓问题整改,夯实整改成效,严防问题反弹。

会议指出,森林草原防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切忌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要充分认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坚持标本兼治,统筹解决当前问题和长远问题、显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梳理解决火线隐患,加快补齐防灭火基础设备和队伍建设短板,进一步提升防火水平。要强化责任落实,严格应急值守,切实做好监测预警、火源管控等工作。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