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大地震”!亚马逊大卖家账号被封、产品下架,或涉刷单操作

红星新闻 2021-05-12 07:28

近日,有消息称,亚马逊平台上规模靠前的大卖家店铺接连被封,全部产品下架,涉及的公司包括正在上市辅导中的傲基科技、有着“亚马逊三杰”之称的帕拓逊等。

此消息一出,引起跨境电商行业不小震动。行业内人士表示,6月正是各大卖家备战亚马逊prime day(亚马逊会员促销日)年度大促的时候,此时店铺被封,无疑损失巨大。

5月11日,红星资本局就此事致电傲基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需要向公司汇报再作回复”,并没有正面回答该问题。

“华南城四少”传店铺被封

有上市公司回应“与刷评论有关”

在跨境电商圈,有棵树、傲基科技、通拓、赛维,这四家规模靠前的跨境卖家被坊间称为深圳的“华南城四少”。

5月7日,有消息称傲基科技在亚马逊的店铺AUKEY被封,产品全部下架。红星资本局在亚马逊平台搜索发现,仍可以搜索到AUKEY店铺,但是店铺中的所有产品均显示“当前缺货”的状态。

除了AUKEY店铺,傲基科技旗下专注于电动工具品牌的Tacklife店铺也出现了相同的情况。

傲基科技的店铺AUKEY

事实上,在傲基科技亚马逊店铺出现异常情况之前,早在5月2日,就传出跨境电商圈传出大卖家帕拓逊主账号Mpow被封的消息,引起行业内部震动。要知道有着“亚马逊三杰”之称的帕拓逊,仅在亚马逊平台上“Bestseller”累积就超过606个(Bestseller:亚马逊平台中占有类目排名榜第一名的产品,可自动获得黄色的热卖标志)。

红星资本局发现,距离“封号传闻”过去一周后,帕拓逊主账号Mpow店铺中的所有产品仍显示“当前缺货”,无法购买。

帕拓逊主账号Mpow店铺产品均显示“当前缺货”

另外,有棵树旗下的OUTAD店铺,通拓的TOMTOP店铺的部分商品也相继出现类似现象。“华南城四少”中三大卖家皆是如此,一时间引得业内议论纷纷。5月8日,傲基科技曾对媒体确认了其亚马逊账号异常的消息,并表示:“很突然,具体原因公司正在调查中。”

据财新网报道,一名接近亚马逊人士证实,此次平台下重拳治理的不合规行为主要涉及虚假评论,即国内电商平台所谓的“刷单炒信”。此前有外媒报道,网络安全研究机构Safety Detectives发布了一项有关刷评数据库泄露的调查报告,其中就涉及亚马逊卖家和愿意提供虚假评论以换取免费产品的消费者之间往来信息,超过1300万条。

巧合的是,今日,在上市公司吉宏股份(002803.SZ)的交流区中,有投资者提到近期亚马逊关闭了多个头部跨境电商店铺,是否会影响公司的跨境电商业务时,吉宏股份方面回答到:“亚马逊关闭多个头部跨境电商店铺可能与卖家刷评论有关。”

红星资本局就此事向傲基科技求证此事,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需要向公司汇报再作回复”,并没有正面回答该问题。

跨境电商有多赚钱?

傲基科技一年收入37.1亿

傲基科技可以算是跨境电商中的头部公司之一,早在2015年11月,就登陆新三板,成为“出口电商第一股”,但已于2019年4月退市。

傲基作为中国品牌出海的典型代表之一,2019年,旗下三个品牌入围“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出口跨境品牌百强”榜单,也曾上榜“BrandZ™中国出海品牌50强”。据媒体报道,目前傲基科技正接受上市辅导,于2020年8月7日在深圳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3月,傲基科技的收入分别为22亿元、37.1亿元、51亿元和12.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亿元、1.9亿元、2亿元、0.4亿元。

而线上销售收入占该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7.33%、97.60%、98.19%及98.02%,其中,通过亚马逊销售的销售额占比分别达到了49.02%、63.39%、72.94%及75.64%,由此可以看出亚马逊平台对于傲基来说有多重要。

傲基也在招股书中提示了相关风险:公司对此类第三方平台的依赖度较高,如平台方由于市场竞争、经营策略变化或是由于当地国家政治经济环境变化而造成市场份额降低,公司未能及时调整渠道策略可能对销售额产生负面影响。

另一个大卖家帕拓逊,被称为“亚马逊三杰”,营收能力不容小觑。今年3月,帕拓逊的母公司跨境通发布通告称,拟将子公司帕拓逊100%股权以20.20亿元转让至小米、顺为、鼎晖、量子跃动等20家受让方。

根据跨境通的财报,2019年,帕拓逊营收34.38亿元,净利润1.78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38.33亿元,净利润2.85亿元。

从傲基与帕拓逊的营收情况,也可以看出目前跨境电商市场正不断发展壮大。但如今店铺出现异常,对于两家公司来说损失可谓巨大。例如年营收超过50亿元的傲基科技,旗下店铺一天无法交易,可能损失超过1000万元。

电商人士:

刷单是不能说的秘密

根据吉宏股份对投资者的回复,亚马逊平台部分大卖家店铺出现异常或与“刷单”相关。

在电商行业,刷单可以算得上是一条灰色产业链。

一位淘宝内部人士告诉红星资本局:“刷单处理属于平台不愿意外化的内容,因为体现了平台的经营健康度,在淘宝如果查到刷单,最严重的处罚就是关店,但刷单是‘不上台面却公开’的秘密。”

与国内主流电商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平台不同,在亚马逊平台上,店铺的存在感极低,均是以商品品类为主。有亚马逊卖家曾表示,亚马逊的推广通常取决于商品的销售情况和口碑,很少有店铺粉丝和常客,只有排名靠前的商品才有机会。

在这样的情况下,产品的销量和评论就显得尤为重要。此前有媒体报道,多个来自服饰、3C、家居等类目的亚马逊卖家表示,自己曾有过或者知道同行曾有过刷单、刷评论的行为。

但对于刷单的行为,亚马逊一向是“严查严打”,近期更是动作频频。

日前,有媒体报道亚马逊正大批量向第三方卖家寄送老式明信片来确认他们的地址真实可靠,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没有收到卖家的验证,亚马逊将截留卖家账户中的资金。同时,当发现有非法地址时,亚马逊将封锁其账户。

5月10日,亚马逊发布了2020品牌保护报告,其中提到2020年,亚马逊已在全球投入超7亿美元用于打击包括售假在内的欺诈行为,阻止了逾600万次异常的卖家账户注册,拦截了100亿件以上可疑不良商品上架销售,并且亚马逊在全球有超过1万名员工加入打击欺诈等行动。

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实习记者 强亚铣

原标题:跨境电商“大地震”!亚马逊大卖家账号被封、产品下架,或涉刷单操作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