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法院创新打造“法官诊疗室” 对症下药 为群众提供五诊服务

成都日报 2021-05-14 07:35

新津法院打造“法官诊疗室”,将大量纠纷止解于诉前 图片由新津法院提供

线上线下都“在线”,群众立案不奔波,打造“法官诊疗室”,对症下药修复亲情,解决矛盾……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成都市新津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深入基层一线,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法院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跨域立案 群众就近立案不奔波

“我在这里就把案立了,不用大老远跑一趟,又省钱又节约时间,太方便了!”几天前,一位到新津法院办理跨域立案业务的当事人这样惊叹道。

在李某某与刘某某维修合同纠纷申请执行一案中,申请人李某某因故无法到具有管辖权的蒲江法院申请执行立案,他来到新津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寻求帮助。诉讼服务中心跨域立案窗口干警在了解情况后,现场对李某某提供的申请执行材料进行了初步审查,确认该案符合跨域立案条件,于是立即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平台将案件提交至蒲江法院,不到5分钟,蒲江法院接收该案并发送受理回执。整个跨域立案过程快速、高效,避免了当事人多次来回奔波,节约了诉讼成本,让当事人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诉讼便利。

据悉,为积极回应群众司法新期待,新津法院全面畅通“线下+线上”一体化立案渠道,线下不断升级诉讼服务中心、派出法庭诉讼服务点的便民利民设施,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推动纠纷解决机制、诉讼服务手段向一站式集约集成。线上不断健全网上诉讼服务中心、网络理事平台、四川微法院等诉讼渠道,持续完善现场立案、邮寄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自助立案等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立案服务,有力保障群众依法行使诉权。

今年以来,新津法院作为协作法院向管辖法院发送跨域立案案件12件,作为管辖法院接收协作法院发送的跨域立案案件12件,真正实现了异地诉讼“家门口”立案,切实践行了“就近能立、多点可立、少跑快立”的司法便民举措。

化解矛盾 创新打造“法官诊疗室”

“感谢这个法官诊疗室,为我们解决了矛盾纠纷,还修复了我们两兄妹的亲情。”近日,一起纠纷的当事人专门在案件了结后,找到法官说出了“心里话”。

这位当事人叫冯某烈,他与冯某霞是堂兄妹,由于冯某霞在未告知他的情况下便在他的围墙上悬挂厂房出租广告,双方发生口角和抓扯,造成人员受伤和办公用品毁损的后果。纠纷发生后,经多方调解,双方矛盾一直难以平息,冯某霞将冯某烈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医疗费、误工费等损失。

案件受理后,新津法院花源法庭承办法官考虑到双方的亲情和邻里关系,运用法官诊疗室“确定病情”“找准病因”“对症下药”,对事实经过、因果关系、赔偿金额和理由依据进行了分析和说明。通过耐心细致的辨法析理,双方当事人情绪逐渐平和,最终达成了调解赔偿协议。

新津法院表示,为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法院创新打造“法官诊疗室”,深度整合基层网格员、乡贤、专业法官力量,实践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诉源治理新模式,构建纠纷先入“门诊室”,后进“住院部”的解纷工作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五诊”(门诊、坐诊、会诊、巡诊、义诊)式服务,将大量纠纷止解于诉前。自“开诊”以来,累计线上线下化解纠纷1000余件,为辖区内政府、企业和群众解决了众多实实在在的法律难题,深受各方好评。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法院对“法官诊疗室”不断进行提档升级,采取前端设置“减压阀”、中端设置“分流阀”、末端设置“截止阀”,实现纠纷从过滤纠纷、分流纠纷、实质解纷三个层面分层递减。

此外,法院还打造劳动争议“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坚持“多元、联动、高效、便捷”的工作基调,依托新津区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联动处置中心,将劳动纠纷实质化解在仲裁、诉讼前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至今,“一站式”成功化解700余件劳动纠纷。

精准普法 群众从“局外人”转为“定制人”

今年3月以来,为提高人民群众懂法守法护法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参与性,采取让普法对象从“局外人”转为“定制人”的普法方式,新津法院深入开展送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围绕《民法典》颁布实施,深入开展“与‘法’同行,‘典’亮水城”主题宣传活动,选取物业服务、见义勇为、遗嘱订立、网络虚拟财产保护等老百姓关注的32个热点内容,印制图文并茂的《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宣传手册,以三个派出法院为辐射点,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依托微信公众号“津法之声”专栏,拍摄宣传《民法典》VLog小视频,开展线上“民法典全国卷”测试活动,被市法院专题推广,共吸引2500余人参加测试活动。

另外,为全面落实公正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加大对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不规范执行行为的整治力度,强化制度建设、操作规范和流程监控,全力高效实现涉诉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年,新津法院在全市法院系统首次推出VR全景看房司法拍卖直播活动,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典型案件。

刘建鑫 张学帆 本报记者 晨迪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