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题材电影《一百零八》传递大爱 成都首映看哭不少观众

红星新闻 2021-05-14 07:47

5月13日,汶川地震题材电影《一百零八》在成都峨影1958电影城举行首映礼,出品人褚海辰、张越、万磊,导演孔嘉欢,主演吕星辰、高亮、董凡以及片中女主角、妇幼保健院院长的原型桂逢春和多名“罗汉娃”代表也来到了现场。

主创团队合影

吴京特别助演分文未取

电影《一百零八》改编自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中一个真实的故事。德阳什邡妇幼保健院在地震中遭遇严重破坏,大批孕产妇无处可去。“见死不救才是最大的忌讳。”危急关头,木质结构、相对安全的罗汉寺敞开大门接纳了她们,在空地处支起帐篷就是产房,将禅床拼接起来就是手术台。在医护人员守护下、在罗汉寺僧众帮助下,震后3个月,108名婴儿相继在罗汉寺降生,极度简陋的生产环境中无一例感染,成就了一场堪称奇迹的大爱故事。这108个孩子也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108“罗汉娃”。

影片从一对怀孕夫妻的视角切入,再现了13年前这个令人感动故事,展现了大灾大难中,医护人员、罗汉寺僧众、受灾群众、救援官兵、援建志愿者等群像,展现人性伟大光辉。观影现场,看哭不少观众,有观众表示,电影展现了饱满浓烈的情感,真挚感人。

p2600288384.jpg

特别助演吴京

值得一提的是,演员吴京作为志愿者,曾于2008年在什邡市罗汉寺投身抗震救灾,全程见证了108个“罗汉娃”的诞生过程,他以“汶川大地震罗汉寺真实事件见证者”的身份在影片里特别助演。片头,吴京推开罗汉寺的大门并表示,“通过这扇大门了解了这个故事。”片尾,吴京讲述了2008年自己在罗汉寺中的经历,他作为志愿者串联了整部影片。

谈到如何邀请到吴京,导演孔嘉欢透露,“13年前吴京作为志愿者来到了罗汉寺,作为一个义工见证了这些孩子出生的过程,这次我们通过素全法师,邀请到了他。他非常爽快地答应了(出演该片),而且是分文未取,这是一个结缘的过程。”

活动现场

108名“罗汉娃”集体出镜

2018年3月,《一百零八》在罗汉寺正式开机,没有流量明星,高亮、董凡等演员都是四川人。导演孔嘉欢表示拍摄得到了德阳方面的大力支持,“我很感动,很多人参与这部电影。大家凝聚力很强,很有担当,演员也好,政府也好,都给了很大支持。”孔嘉欢表示,电影向观众传递了正能量,“理解、包容、善心,以及中国人的凝聚力。”

放映现场大合影

片中,以什邡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桂逢春为原型塑造的妇产院院长,是整个故事中不可或缺的角色,由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董凡出演。董凡表示,在北京看了首映后,从头哭到尾,现在眼睛都还是红肿的,“我们怀着感恩之心拍好电影,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把大爱传递出去。”

作为原型人物,桂逢春表示,看这个电影哭了很多次,“当时妇幼保健院搬到罗汉寺里,生了108个宝宝,现在把这个故事搬上大银幕,希望把感恩之心传递下去。”

“罗汉娃”代表也来到了现场

此外,多名“罗汉娃”代表也来到活动现场,他们自我介绍时,现场响起阵阵掌声。片尾,108名“罗汉娃”集体出镜介绍自己,感动不少观众。拍摄之初,导演团队曾走访108名“罗汉娃”,了解他们的故事,最后确定了原型人物,让电影更具有矛盾冲突,更有说服力。

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摄影记者 李欢 实习生 郭聪丽

原标题:汶川地震题材电影《一百零八》传递大爱 成都首映看哭不少观众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