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摄影师在甘孜拍摄到白腹锦鸡求偶清晰视频

川观新闻 2021-05-14 07:48

一只仿佛腰间挂着翡翠、身体镶着红黄宝石的雄鸟,拖着黑白相间的云状斑纹尾羽,围绕着棕褐色的雌鸟飞快转圈。这段自然界的“霓裳羽衣曲”发生在康定市雅拉乡二道桥村观鸟基地上方山坡上,是摄影爱好者在甘孜州境内拍摄到的观赏雉求偶的清晰画面。

视频拍摄于5月11日下午,拍摄者叫朱任超,是农行甘孜分行的职工,在工作之余,他经常挎着相机拿着脚架到康定城区附近拍摄。

康定市雅拉乡境内,野生鸟类种类繁多,是朱任超和国内一些“鸟类摄影师”的首选之地。“这里的鸟类多种多样,但我觉得最漂亮的还是白腹锦鸡!”朱任超说,每次从长焦镜头里观察白腹锦鸡,他都忍不住为自然界的美丽称奇。

拍摄白腹锦鸡的清晰照片并非易事,这种野生鸟类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听觉灵敏、行动速度极快,一发现人类出现,便立即不见踪影。因此拍摄它们需要用到至少200mm以上的长焦镜头。

在多次用长焦镜头“打鸟”后,朱任超慢慢积累了一些摄影经验。“这是一只断了尾巴的白腹锦鸡,去年有好几次我们喂食它都会出现,后来就不怎么怕人了。”朱任超说,当习惯被拍后,这只白腹锦鸡甚至当起了“模特儿”,摆出各种姿势让大家拍摄。

奔跑、飞行、争斗、觅食......虽然已经捕捉到了很多白腹锦鸡的相关动作,但拍摄到求偶视频实属罕见。

“等了大概10小时,没想到看到了两只白腹锦鸡。”朱任超回忆拍摄过程,觉得这次拍摄到求偶视频”纯属偶然”,“居然是一雌一雄,而且雄鸟正极力展示。”

“除白腹锦鸡,雅拉乡二道桥村还有高原山鹑、花彩雀莺等鸟类近百种。”雅拉乡乡长冯继忠介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腹锦鸡的种群数量达到数百只,是康定白腹锦鸡的重要繁衍、栖息地。”

2020年3月,全州首个野生鸟类野摄基地“康定·银鸡野摄基地”在二道桥村揭牌,此后各地的“鸟类摄影师”慕名前来。如今,这里已经是全国较为知名的鸟类摄影基地,一种以行摄旅拍为主的旅游新业态,正在此悄然壮大。

肖宵 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图片视频由朱任超提供

原标题:绝美!摄影师在甘孜拍摄到白腹锦鸡求偶清晰视频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