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培养高层次城轨卓越人才的学院落户成都

成都商报 2021-05-15 07:54

项目意境图

西南交通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项目意境图

5月14日,西南交通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以下简称“西南交大城轨学院”)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成都东部新区三岔TOD片区举行,标志着全球首个专门致力于培养高层次城市轨道交通卓越人才的学院正式落户成都。

西南交大城轨学院选址成都东部新区三岔TOD项目核心区,是隶属西南交大的教学科研单位,为成都市政府与西南交大携手合作,由成都轨道集团投资建设。学院定位为服务于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的新工科学院、研究型学院和未来技术研究校区,将开设智能建造、智能制造工程、智慧交通、城市设计、城市运营、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等特色专业,与西南交大传统优势学科实现师资双聘、专业共建、学科共享,共建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

西南交大城轨学院将于2021年正式启动办学,招收首批重点本科生和硕士生、博士生。办学进入稳定期后,预计在校师生总规模1万人,年均定向为成都输送高层次人才1000人、向全球输出优秀人才1500人。

这是一所什么样的学院?将给成都带来哪些变化?带着疑问,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到了西南交大、成都东部新区以及成都轨道集团的相关负责人。

为何要建

突破城轨高端人才供给瓶颈

抢滩城轨技术迭代红利

“参与建设西南交大城轨学院,是坚定推进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和产业功能区建设的一次深入探索和生动实践。”成都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成都已累计开通轨道交通线路13条,运营里程达558公里,日均客运量超550万乘次,跃居中国轨道交通“第四城”。成都轨道交通发展指数、效率指数、服务指数和安全运营指标等指标均位居国内第一方阵。成都远期(2035年)规划1666公里轨道线网,规划形成了近700个轨道站点的城市新格局。

“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基础产业体系完备、技术研发实力雄厚、市场需求潜力巨大。从短期来看,成立世界一流专业化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是突破城市轨道交通高端人才供给瓶颈的策略之一;从长远来看,是成都抢滩城市轨道交通技术迭代红利的大城重器。”西南交大校长杨丹表示,“它将有利于激发城市轨道交通各类资源要素活力,是构建高能级高品质特色化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的‘底层逻辑’。”

“立足‘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世界级轨道交通产业基地和轨道交通产学研用融合中心’内生发展需要,成都联手西南交大,在国内首创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必将集成深化城市、产业发展的人才、创新、开放驱动力,加速轨道交通产业整体成势。”成都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选址考量

符合国家战略、满足城市规划

以及高校办学目标

西南交大城轨学院为何选址东部新区三岔TOD项目核心区?

“东部新区是成都重点发展区域之一,在这里高起点、高规格建立城市化、智能化、国际化新型办学实体,既符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国家战略,也满足成都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的城市蓝图,更契合了西南交大建设世界一流学府的远景目标。”西南交大党委书记王顺洪表示。

“东部新区将充分发挥与西南交大合作的‘政产学研用’优势,聚力打造新时代高层次人才培养摇篮,全力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向纵深迈进,展现‘大学融入城市治理’‘教育驱动产业升级’的实体效果,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城市新名片。”东部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西南交大拥有排名全国第一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在轨道交通领域综合实力、影响力、科学配套、专业设置及核心资源都属顶尖水平;东部新区地处成渝发展主轴和成德眉资连接地带核心区域,拥有天府国际机场和东部新区铁路枢纽站“双港”枢纽,还是成都未来新兴产业的主要承载地和城市运营的创新试验田;成都轨道集团则在TOD综合开发顶层设计、策划规划、全域建设、多元合作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果,TOD成都模式备受行业及各界关注认可。

带来什么

对标全球顶尖学府

创新“产教科教双融合”办学模式

西南交大城轨学院到底有什么特点?这些特点又将带来怎样的变化?

“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未来30年,城市轨道作为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将成为推动‘人城产’融合发展的强劲引擎。”西南交大城轨学院院长何正友表示,“城轨学院瞄准未来产业、超前布局,建设彰显‘新工科’内涵的‘未来技术学院’。”

据悉,西南交大城轨学院将对标全球顶尖学府快速崛起路径,聚焦城市战略、深耕城轨领域,突出高端人才培养、科研技术创新、“人城产”深度融合三个发展重点,创新“产教、科教双融合”办学模式,奋力营造教育驱动产业升级新生态、大学融入城市治理新场景、“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新风貌。

“我们将与世界综合排名前100、学科(专业)排名前100的著名高等学府共建(共办)城市设计(TOD方向)、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交通新能源方向)、智慧运维等特色专业,开展‘本-硕-博’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西南交大校长杨丹介绍,“还将大量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将学院建设成为新时代城市轨道交通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摇篮。”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成都轨道集团供图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