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投诉工地扬尘污染 记者回访:已增设喷淋、降尘设备

成都商报 2021-05-15 08:53

施工现场增设了雾炮车

近日有市民反映,成都天府熊猫幼儿园旁的施工工地未做防尘措施,造成扬尘污染严重。5月12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工地已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围挡全部修正完善并安装喷淋系统,一旁工人施工处还配有雾炮车全程工作。

12日下午,记者来到成都成华区熊猫大道1273号附近看到,在从熊猫大道拐入斧头山四巷的路口处,设置了约30米的围挡,围挡上方的喷淋系统正在工作。走入巷子中可以看到,道路两边除了路口的围挡外,其他仍有许多区域正在施工,但并未设置围挡。

目前,斧头山四巷与斧头山支巷道路两边均处于施工状态。两条巷子不少地方开挖后,用防尘网进行遮盖,其中在两条巷子交汇处,一台雾炮车停在道路旁边,在雾炮车对面,两株还未种植的树木放在工地内。

施工现场不少区域已经完成地砖铺筑工作,路面干净,施工区域也未见明显扬尘情况。记者注意到,在正在铺筑地砖的区域有一个临时搭建的简易工棚。据施工人员介绍,工棚主要用于地砖切割时防尘。

推着婴儿车回家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她也经常带着孩子出行,未见到明显扬尘,只有菁华翠庭D区门口处有时会有扬尘,不过那边正在铺地砖,铺完了应该就没问题了。

“他们现在围挡有喷淋,还有雾炮车降尘,切割地砖的时候也喷了水,扬尘基本上没有。”菁华翠庭D区门卫唐师傅说,除了降尘措施之外,每天下午施工完成后,施工人员还会用水冲洗道路。

据了解,该处施工点位为熊猫地球村特色文旅街区的一部分。据熊猫地球村特色文旅街区项目负责人王兴国介绍,整个工程施工区域约为9000平米,主要包含地砖更换、休闲娱乐设施建设、绿化绿植打造及路口的构筑物。

据成华区白莲池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长徐航介绍,接到市民投诉后,街道办工作人员赶到施工现场后发现,现场确实存在降尘措施不完善、保洁不及时等问题,随即对现场施工方提出整改要求及进行行政处罚。

“我们要求他们首先将施工区域围挡进行完善,其次增设足够的雾炮机械,石材切割转移至室内进行,确保扬尘管控措施到位。”徐航说,目前看到的围挡比较短,由于施工区域包含周边商户,为照顾附近居民及商户的需求,才未将整个施工区域围起来。

除此以外,街道办还要求施工方对产生的建渣及时清理,超过8小时没施工计划的开挖路面需用防尘网覆盖,安排专人对施工区域道路进行清洗和保洁。“现在我们每天固定2次冲洗路面,如果其他时间路面比较脏,还将增加清洗次数。”王兴国说,现在整个施工区域采用湿法作业。

下一步,白莲池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也将加强巡查力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