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工程”带来新机遇 三问蒲江谋城之变

成都日报 2021-05-17 07:14

蒲江县打造独具魅力、面向未来的品质之城、宜居之城、活力之城摄影 罗国建

从成雅高铁蒲江站出来,经常往返于成都和蒲江之间的市民林平一眼就看到全新的城市标语牌“川藏铁路第一港 国际生态公园城”,他不禁感叹:“这座城市有大动作了。”从高铁站再往前走,来往的车流,林立的塔吊,都在彰显着这座城市的勃勃生机。被誉为“世纪工程”的川藏铁路重大项目建设,在为蒲江带来重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考量着区域发展的方向和谋略。

蒲江准备好了吗?近日,记者深入该县进行了探访。

一问“机会清单”

带来了哪些新机遇?

蒲江谋略:从“区域边缘”向“城市门户”的历史跨越

“今后从蒲江至中心城区、两场一站(双流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天府高铁枢纽站)可实现半小时通勤;至成都平原城市群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要城市1小时通达,并与位于青白江的成都国际铁路港相互呼应,共同增强成都泛欧泛亚国际门户枢纽功能。”蒲江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川藏铁路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蒲江正在实现从“区域边缘”向“城市门户”的历史跨越。随着川藏铁路重大项目建设,蒲江县迎来了区位格局的颠覆性转变。

新交通格局赋予了蒲江重要的门户口岸地位和区域发展战略地位。2019年,川藏铁路蒲江铁路物流港被列入成都市“四港六中心”规划布局;2020年,川藏铁路寿安运营保障基地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将于今年启动建设。与此同时,在成都市“一校一总部三基地”的轨道交通产业布局中,将“川藏铁路维运生活新城”定位于三基地之一,重点瞄准商贸物流、铁路维保、装备制造及职业教育等产业领域,在蒲江建设600亩川藏铁路设备研发转化基地。

二问产业转型

带来怎样的产业之变?

蒲江谋略:打造具有产业竞争优势的国际范城市

签下30亿元的合作协议,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将与蒲江县联合打造一个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基地。据悉,该公司将在蒲江重点布局市域城际动车组及关键系统等产品,并积极开展轨道交通车辆的维保、检修等业务,构建轨道交通全产业链。

全新的定位将对整座城市的产业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蒲江县的谋略在一季度的城市“机会清单”中可见端倪:预计投资100亿元的川藏铁路综合运营保障基地,将建设物流基地、客车存车场、机车检修段等,保障川藏铁路建设运营;针对铁路建设、运营、维保而规划的适铁产业园,将重点发展盾构机、掘进机等整机制造,以及轴承系统、牵引系统等精工零部件生产,构建铁路精工机械产业集群……

“我们将推进一港一区建设,致力打造具有产业竞争优势的国际范城市。”蒲江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提升铁路港能级方面,将围绕建设川藏铁路蒲江铁路物流港,重点规划发展临港经济,布局保税服务、冷链物流等产业,未来将实现年货物吞吐量1200万吨,冷链物流规模100万吨,积极与青白江铁路物流港协同互补、联动。

在中德国别合作区方面,蒲江县将做大做强中德国别合作区规模,提升优势产业本地配套率,吸引并培育一批国际国内“隐形冠军”。结合适铁适港等关联产业,积极发展精密机械、装备制造业、轨道交通等产业。发挥中德国别合作区的平台作用,推动中欧跨国采购平台扩容,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三问城市形态

蒲江新城“新”在哪里?

蒲江谋略:打造三个10分钟高品质生活圈

“雨过天睛,空气清新,幺妹峰、大雪塘清晰可见,完美!”站在长秋山的雪山观测点,来自成都的摄影爱好者汪林激动地发了一条朋友圈。而山下,正在进行的蒲江新城规划发布会上,建设“碳中和天府森林公园城市”的目标也惊艳了所有嘉宾。这是我省第一个提出“碳中和”的城市,蒲江将以最前沿的绿色发展理念,最大的决心,打造独具魅力、面向未来的品质之城、宜居之城、活力之城。

对此,蒲江县正在加快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系统实施生态固碳、绿色交通、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等工程,大力植绿造林、美化环境,构筑长秋山森林公园城市之肺,实现森林走进城市、城市在森林中生长。到2035年,全县碳存储容量提升200万吨,森林覆盖率达到70%。

而能让市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触摸到的,是三个10分钟高品质生活圈:

依托自然生态资源禀赋,打造10分钟公园圈。以青山为底、绿道为轴、江河为脉,着力构建以自然公园、郊野公园、综合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为一体的五级公园体系,将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升至18平方米,让市民开门见园、推窗见绿,从家门口最多步行10分钟即可抵达公园绿地;

按照畅通城市微循环理念,打造10分钟公交圈。县城核心区路网密度将提升至每平方公里15公里,同时采用“小街区、密路网、公交慢行”模式,加快发展城市公交、社区巴士,让市民最多步行10分钟即可便捷出行;

以就近、便民、快捷为原则,打造10分钟公共服务圈。今后的蒲江新城内,将高标准配置城市博物馆、音乐厅、图书馆、体育中心、市民中心、商业综合体等配套设施,优化布局幼儿园、国际化学校和医院,让市民最多步行10分钟即可享受便捷完善的公共服务。

本报记者 陈泳

原标题:“世纪工程”带来新机遇 三问蒲江谋城之变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