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硕士投身军营当兵:出国前已决心参军报国

红星新闻 2021-05-17 07:54

他是优秀的“95后”,留英读研,毕业于南丁格尔的母校——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爷爷参加过抗美援朝,英雄的精神从小激励着他,保家卫国的情怀不变,一腔热血应征入伍。

他叫谢林沛,第77集团军某合成旅上等兵。

“出国前,我就下定决心了,我是一定要回来的!”他说,就算路上有波折,也不能动摇他参军报国的信念。

今年是他服义务兵役的第二年,是光荣退役?还是留在部队?他毅然选择了后者,决心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奉献一生!

▲军营里的谢林沛

新兵入伍

“为什么去部队呢?你可以有更好的选择!”可在谢林沛心里,参军入伍就是最好的选择。他从小听着爷爷的战斗故事长大,一心向往的就是成为祖国的战士。

早在高三的时候,他就要投笔从戎,爸爸建议他多念书,先积累知识、提升内涵;上完大学,他又收到多所国外名校的录取通知书……思虑再三,他决定先走出去看看,增长见识、丰富阅历。

当谢林沛即将结束研究生学业时,英国导师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如果他愿意,可以跟着导师边做研究边考博。

但这一次,他不能再错过了,谢林沛在家人的支持下,谢绝了导师的好意,归国响应从军号召,从家乡重庆市南川区应征入伍。

▲中间为谢林沛

当走出军旅生涯第一步,进入新兵训练营时,他发现1996年出生的自己竟是“老大哥”,同一批的战友几乎都是“00后”,以致于一度产生了一点“小孤僻”。但战友毕竟是世界上最铁的关系之一——

他们一起扛枪,在武装越野3公里训练中互相扶持,互相鼓励;

他们一起流血,在训练中拼得受伤,都是家常便饭;

他们一起含泪,在食堂吃到的饭菜,跟妈妈做的味道一样,第一个月特别想家……

“全都是投身国防建设的热血青年,大家‘玩’开了,并不在意学历高低,在摸爬滚打中早已融为一体。”谢林沛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连夺荣誉

当新训结束时,谢林沛以全优的考核成绩被评为“优秀新兵”。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刚开训时,他的体能并不好,“全都是练出来的!”谢林沛从小也热爱运动,但他认为到了部队,才是得到了真正的锻炼,“以前毕竟不是专业训练,更像是玩”。

虽然遗憾地错过了学校的研究生毕业典礼,但谢林沛在军营迎来了自己军旅生涯的“高光时刻”,荣誉接踵而至!下连后,他又凭借优异的表现被评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优秀士兵,以及“外训先进个人”。在那次实弹演习中,谢林沛主动请战,成为全营第一个担任某型反坦克导弹主射手的新兵。他做到了精确摧毁目标,不但命中目标多,而且保障了自身设备完好……

入伍后,他没有回过家,只是隔着屏幕见见爸妈。一封父亲写给他的家书却一直陪伴着他,信中写道:“不要一旦优秀了,就淡忘初心,失去力量!”他认为,自己做到了父亲的嘱托。“个人荣誉对我自身来说,是激励前行的力量;但对于部队荣誉来说,又那么渺小,而微不足道!”

决心报国

在部队,有高光时刻,更多的是厉兵秣马,在实战模拟中,不断得到磨练和提升。在野外生存课目训练中,官兵一整天不能回营区,一群人、一口锅,自己想办法生活,常常需要自找水源。

可谢林沛一点也不觉得苦,“我们去找水,又不需要冒着枪林弹雨”。回想起奶奶给他讲过的爷爷谢学明的故事,他浑身就充满了力量。“爷爷与战友坚守的高地被敌军炮火封锁,长时间没有水喝,连饼干都咽不下去。”他说,“爷爷和战友们一路匍匐,穿过敌人的封锁线,冒着生命危险去找水。”对于战友们来说,带回的每一滴水都比黄金还珍贵!

▲上为谢林沛爷爷的证件,下为谢林沛屡获荣誉

抗美援朝还有很多轰轰烈烈的战斗故事,每一个都让谢林沛感到热血沸腾,那种舍身忘死的精神,在无形中增强了他的使命感。

谢林沛向红星新闻记者透露说,他正在为考军校而努力学习和锻炼。义务兵役结束以后,他会留在部队,继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黄伟 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第77集团军供图

原标题:海归硕士投身军营当兵:出国前已决心参军报国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