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飞“飞刀”所至,多家上市公司暴跌,“举报门”还有多少疑问?

红星新闻 2021-05-18 06:59

私募大V叶飞“举报门”持续发酵!

证监会5月16日晚间表示,根据交易所核查情况,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603629.SH)、中源家居(603709.SH)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

5月17日早盘,相关被指有“坐庄”嫌疑的上市公司引发惨案,开盘就集体暴跌,多数公司直接跌停或逼近跌停。叶飞随手扔出的“飞刀”在A股里满天乱飞,竟然也例无虚发,多只相关股票都被扎了个透心凉。被网友们称为“叶飞概念股”的相关股票市值合计蒸发超百亿元,其杀伤力可见一斑!

叶飞举报涉及的多名关键当事人扮演了什么角色?相关上市公司是否与人合谋操纵股价?“举报门”还有多少疑问?这一切都有待监管甚至司法部门介入调查。

“叶飞概念股”崩盘,

上市公司忙撇清,可信吗?

截至5月17日收盘,“叶飞概念股”中的昊志机电(300503.SZ)暴跌13.83%,东方时尚(603377.SH)、隆基机械(002363.SZ)、今创集团(603680.SH)、祥鑫科技(002965.SZ)、法兰泰克(603966.SH)均告跌停。

被叶飞甩出的“飞刀”伤及的还有利通电子下跌9.66%、城地香江(603887.SH)下跌9.09%逼近跌停;力鼎光电(605118.SH)下跌7.65%,凯盛科技(600552.SH)下跌7.44%,中源家居下跌6.59%,维信诺(002387.SZ)下跌5.80%,ST华钰(601020.SH)跌幅5%也是跌停,另外涉及的几家券商也下跌超3%。

微信图片_20210517185302.png

5月17日“叶飞概念股”集体大跌

由于事情不断发酵引发蝴蝶效应,资金纷纷从小市值公司出逃引发跟风下跌,因为小市值公司流通市值太小,股价相对容易被操控。

伴随证监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监管部门也先后向中源家居、东方时尚、昊志机电、隆基机械、维信诺、ST华钰等公司发了监管函或关注函。而被“举报门”波及的上市公司纷纷发出公告或者公开回应,急于撇清与叶飞及所谓“市值管理”的关系。

城地香江5月17日早间公告,经公司内部自查及征询控股股东、实控人、公司董监高人员,均未直接或通过第三方委托任何盘方购买公司股票,开展所谓“市值管理”,公司相关人员也未与恒泰证券资管经理管宣、微博大V“叶飞私募冠军直说”有过任何接触。

今创集团5月17日表示,与叶飞聊天的“刘锦龙”不是公司员工。而叶飞公开的聊天记录显示,两人于4月1日通过语音及文字交流,刘锦龙问叶飞:“能帮我锁个1个亿的仓么?”叶飞则回应称:“哈哈哈,那费钱,不能靠兄弟感情。”

微信图片_20210517185251.jpg

叶飞与“刘锦龙”聊天谈锁仓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今创集团3月31日、4月1日连续两天均跌停,而在3月30日之前该股曾有一波大幅拉升,股价短期涨幅超70%。

利通电子5月17日表示,公司未涉及叶飞相关举报事件,网传系谣言,公司也不参与二级市场的炒作和市值管理。复盘利通电子股价走势,也是在4月1日出现跌停,并且后面连续三日惨遭跌停,一度还被市场质疑为“杀猪盘”。

5月17日,有投资者向凯盛科技提问,称有人将凯盛科技也纳入叶飞提到的18家名单,公司对此有何看法?

凯盛科技回应称,公司管理层高度重视该事件,第一时间进行自查,对董监高和实控人进行了问询,确认公司不存在该类问题;对不负责任“乱写名单”的人员,我们将保留法律追责权力,同时我们也关注到自媒体中相关的名单已经变化,敬请广大投资者不信谣不传谣。

更早些时候,最早卷入叶飞“举报门”的中源家居5月13日公告称,经公司内部自查及征询控股股东、实控人、公司董监高人员,自上市以来,均未直接或通过第三方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委托有关盘方购买公司股票,开展“市值管理”,也未接触或与蒲菲迪、微博大V“叶飞私募冠军直说”相识。

东方时尚5月14日的公告也差不多,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公司董监高人员,均未直接或通过第三方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委托有关盘方购买公司股票,开展“市值管理”,且并未接触“叶飞”及其“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

叶飞曝光的4家券商,

到底是否参与“市值管理”?

叶飞“举报门”涉及了4家券商,包括恒泰证券、民生证券、天风证券(601162.SH)、申万宏源(000166.SZ)。

叶飞本人在接受红星资本局采访时透露,他的“下家”是恒泰证券前资管经理管宣,安排民生证券买1500万元中源家居的股票,安排天风证券买1500万元。结果因为3月31日当天跌停只买了1543万元,还有1500万没敢买。

微信图片_20210517185257.jpg

叶飞与“管宣”聊天截图 图据叶飞微博

3月31日正是一季报截止时间,中源家居一季报对十大股东也有详细的披露:民生证券“新进”成为公司前十大股东,持有55.23万股。以3月31日收盘价计算,持仓市值接近1500万元,考虑到当天股价跌停,基本上符合叶飞的爆料。

据红星资本局测算,当天中源家居共计成交3.97万手,成交金额1.05亿元。这意味着以民生证券为代表的“主力”买入的1543万元,占全天成交15%左右。

“整个交易要在3月31日前完成,因为那天出股东名册。”叶飞告诉红星资本局,如果没有股东名册,你不能证明完成了交易。没有股东名册的话,我说我买了几个亿,你上家不相信,但我又不能截图给你(注:各方均通过中间人,不直接联系),也不能从公募或者券商截图给你,所以一般都会在季度末来操作。

微信图片_20210517181109.jpg

红星资本局面对面对话叶飞

随后中源家居又是连续两个跌停。叶飞和一众公募、券商资金全都傻眼了,期待的拉升没有出现,反而自己成了接盘侠,大家这才发现上当受骗了。原来是中源家居的庄家要出货,结果直接出给了公募和券商,自己遭遇庄家的“杀猪盘”了,而且还杀红了眼,连续三个跌停才打开。

由于现在上市公司的所谓“市值管理”早已变味,几乎与坐庄、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联系在一起。这次叶飞的“举报门”就把各家参与的公募和券商也吓得不轻,纷纷出来表态想划清界线。

民生证券5月17日公开回应称:民生资管并未参与中源家居市值管理,今年一季度确实有自营部门的投资经理在投资权限内买入“中源家居”股票,但公司肯定不会参与上市公司市值管理。

恒泰证券也赶紧撇清关系,称管宣已于3月5日离职,而中源家居股票操作事项发生在3月中下旬,故管宣参与中源家居事项恒泰证券并不知情,公司与此没有任何关联。公司自营投资、资产管理计划产品均未交易过“中源家居”股票。

从中间人到“污点证人”,

叶飞是否已经“无路可走”?

在中源家居的合作上,参与各方都是看在赚钱的份上,但这次不但没赚到钱,还居然被庄家割了韭菜,各家公募和券商都十分生气,于是要找中间人叶飞算账。

叶飞作为中间人,在整个过程中只是一个“掮客”身份,当然赔不起这么多钱。本来他也想挣点中介费呢,结果发现庄家连中介费都不支付了,完全不顾“江湖道义”。兔子急了都咬人,叶飞被逼急了也就乱咬,干脆实名把这事给捅出来。

叶飞似乎自己还感到挺冤,他告诉红星资本局:“什么叫股票操作?就是你要拿钱去买,然后涨起来你卖了有获利。这次我既没有拿钱去买,也没有什么获利,然后中介费也没捞着,要钱还把我给拉黑了。”他还说,自己只是起到介绍人的作用,介绍两个人认识不违法吧?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人士认为,叶飞之所以要站出来做“污点证人”,其实也是无路可走。一是他这些年比较低迷,管理的私募产品也清盘了,再怎么逼他也拿不出钱来;二是为了自保,豁出去了,大不了坐牢,反正他作为中介,罪行是最轻的,这个事件中的其他所有人都比他罪重。

知名职业投资人董宝珍表示,看了叶飞的揭露和媒体的报道,心情非常难过。那些拿着基金的钱拿着基民的钱配合庄家炒作,那些拿着券商资管资金跟庄家一起炒作,然后基金公司和券商的工作人员把钱装到自己兜里的行为是犯罪行为,上市公司参与其中是更加万恶的犯罪行为。

董宝珍说,叶飞是自己的利益受到了侵害,一怒之下揭露了其他犯罪分子。主观意图并没有推动社会进步的善的因素,但是他的客观效果却打击了犯罪,暴露了犯罪,也为惩治犯罪创造了条件,所以从客观上属于是有积极贡献的。

叶飞曝出的这个大瓜也让股民大开眼界:“原来调侃的‘割韭菜’是活生生的现实,不仅仅散户被割,机构也会被割。而且机构被割,最后倒霉的还是买基金的投资者!”

随着叶飞不断曝光,“叶飞概念股”也不断增多,目前叶飞说本来要曝58家,现在只曝18家。这也导致很多股民纷纷担心,会不会有自己的股票中招?于是很多投资者私下问叶飞还有哪些股票要曝光。不过叶飞直接表示:“要加钱”。

叶飞已多次被限高,

“辣眼睛”的社交账号开始花样收费……

值得一提的是,叶飞此次到成都坐的是动车。曾经的私募冠军早已没了昔日的风光,他早已多次登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遭到限制高消费的处罚,包括不能坐飞机、住星级酒店等。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法院判决叶飞赔偿杨敏损失本金2.224亿元,叶飞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成为失信被执行人。

杨敏是南京翠屏集团董事长,当年委托叶飞炒股巨亏2亿多元。叶飞因操纵*ST信威(时为信威集团,600485.SH)等股票价格被证监会处罚,被没收违法所得663.8万元,并处以1991万元罚款。杨敏认为正是叶飞的违法违规行为导致客户遭受重大损失,因此将其诉诸法院,要求赔偿2亿多元,并导致叶飞被列入限制高消费名单。

在采访中,叶飞向红星资本局表示:“靠能力吃饭没什么问题,过去我就是靠操盘吃饭的,不是靠做中介吃饭的。曾经从2万块钱干到60亿的管理规模,就是靠自己能力。”

叶飞在社交平台中提到,要在成都开分公司,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叶飞表示,他想在全国开五六家经纪类的公司,都是新公司,希望和一些比较大的老板合作。“比如说一个公司成本基本上每年是300万吧?从人员工资到房租各方面,包括募集资金的销售费用,就是说有的老板投300万,我可以我占20%的干股。”

自近期曝光以来,叶飞在社交平台贴出了各种奇葩收费项目,似乎他还想着利用流量变现。他还让关心自己安全的粉丝捐款,称“上海安保公司一辆阿尔法车加4个保镖,一天一万左右。既然有网友关心,那就奉献下爱心,88元红包起步,上不封顶”。

有意思的是,还真有不少网友给他发红包,但距离他“请4个保镖”的目标还早。

5月17日,叶飞又在微博中表示,从今天现在起,凡是要采访他的新的媒体,请支付出场费和采访费,顾问费16666元每小时。还说“大家都是过来人,都要养家糊口,理解一下”。

红星资本局还注意到,最近叶飞一直在微博和抖音直播,与粉丝互动神侃二级市场股市故事,吸引了很多吃瓜群众围观。不过在直播中,叶飞的表现有点“辣眼睛”,作为拥有上百万粉丝的大V,为了加强与粉丝互动,竟然找来美女在身后站台,画风有点让人哭笑不得。

而在整个直播过程中,叶飞也比较放飞自我,甚至信口开河,大谈“市值管理”及股票后市看法等,结果数次导致直播违规而被下线。目前,其抖音直播已经被封杀,其个人微博仍正常开放。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原标题:叶飞“飞刀”所至,多家上市公司暴跌,“举报门”还有多少疑问?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