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过高有火情?成都武侯区这项“黑科技”不但管生产安全,还管行政许可

红星新闻 2021-05-19 07:20

“显示你们那里温度过高,是否有真实火警?”近日,成都市武侯区郭家桥南街259号发生“火情”,辖区值班人员通过城市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接到报警装置报警后,立即确认警情。3分钟后,街道微型消防站赶到现场实施救援,成功处置了一起火情隐患。不要惊慌,这只是武侯区望江路街道的一场安全演练。

目前,成都正在实施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工程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用“聪明的大脑”全天候管理城市肌体运行,用四通八达的信息化平台感知城市的风险隐患,在全市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区域安装地震预警接收终端……当前,武侯区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工程稳步推进,正全面提升城市安全感知、应急保障能力以及智能安全管理水平,全力确保城市更安全、社会更安定、市民更安心。

▲武侯区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工程稳步推进

打造智慧应对系统

武侯区望江路街道地处城市繁华地段,下辖5个社区,具有辖区内存在流动人口多、酒吧网吧多、宾馆饭店多、老旧院落多、教培机构多、商业综合体多等风险特征。因此,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燃气安全、用电安全等成为了望江路街道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工作重心。

为此,望江路街道充分借助专业技术和科技手段,创新工作模式,在省内率先推出《望江路街道城市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并通过手机“掌安APP”,实现辖区内智能化的监管。该APP设置有隐患排查、整改复查、隐患督办、场所采集、检查任务、场所风险、预警预报、风险分布图等众多功能。

“城市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则主要支持相关数据的分析处理和档案资料的调取及运用。”望江路街道办事处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任参告诉记者,街办相关工作人员在日常安全检查工作中,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将各级各类场所的工商信息、行政许可、安全管理、消防设施、隐患排查、整改复查、风险分布及分析等大数据一并纳入网络化云端存储管理。“自2018年11月平台运行以来,已对辖区36类1662家企业、场所、院落等,开展一企一档档案建设和隐患排查。”

说话间,任参拿出手机用“掌安APP”演示起来。“比如,我现在检查一家酒店,系统就提示安全出口应不少于两个,而我检查这家酒店时,它只有一个安全出口。于是,我就现场取证、拍照,然后储存在云端,这样就不需要我们回来后再收集整理档案资料。”

“有了这个平台,破解了街办在安全管理中的各种现实难题。”望江路街道办事处武装部长欧阳欢表示,应急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实用化,监管资源得到有效整合,节约了监管成本,部门之间的安全监管也实现了无缝对接。“监管人员管理和监管效率有了很大提升,履职情况一目了然。”

据了解,望江路街道的这套《望江路街道城市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经验做法目前已在成都多个区(市)县进行推广应用。

▲武侯区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工程稳步推进

建设自然灾害预警平台

武侯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马进朝介绍,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工程主要涉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社会治安、信访维稳、医疗卫生、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诸多领域。

据了解,今后五年,武侯区将以项目建设为牵引,全面构建智慧韧性安全的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当前这项工程主要围绕城市管理智能便捷、灾害防治高效及时、安全防线牢固坚韧和社会环境稳定四个方面开展。”马进朝介绍说,在城市智慧治理方面,让城市安全更加聪明智能,构建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城市感知体系。“我们要打造智慧应对系统,主要有智慧安防系统、智慧急救信息系统,还有我们应急局组建的智慧应急平台,做到城市运行的全天候管理。”

在备受关注的灾害防治系统上,武侯区今年将完成2个地震预警终端的安装,进一步拓展地震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力争实现电视或手机APP及时接收地震预警信息的功能,提升地震监测预警能力。

“餐饮场所以前很多使用的是液化石油气,气瓶、钢瓶,下一步就要推动液化石油气钢瓶改为使用管道燃气。”据介绍,为了提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成都推动了全市“液改气”工作。目前成都市已在武侯区开展“液改气”试点工作,预计2021年底,完成3000户以上使用瓶装液化气场所改造。

红星新闻记者 董馨 图据武侯区

原标题:温度过高有火情?成都武侯区这项“黑科技”不但管生产安全,还管行政许可

编辑:张烁